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全民阅读提质增效要“三注重”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全民阅读正当时。近年来各地24小时书店、农家书屋、红红火火的阅读推介活动,甚是热闹。如火如荼的全民阅读开展的越热闹,对于国民的阅读习惯养成就大有裨益。

  可是,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发展不均衡,辐射范围人群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程度深浅不一,阅读内容提供依然不够充分,开展的读书活动还有形式主义,等等。如何破解这些全民阅读的瓶颈,笔者觉得全民阅读提质增效要“三注重”。

  注重“全面”全民阅读才名副其实。倡导全民阅读,顾名思意是全体,对于那些阅读有困难的人群,如何解决他们阅读之需?比如盲人阅读,需要社会在这些人群的阅读上再加把劲,从“线下”“线上”结合发力,实现需要阅读人群的无障碍。对于老年人群的阅读,尤其是文化层次不深的人群,也要通过家庭互助、集体帮扶等形式帮助他们解决阅读的渴望,让全民阅读中的“全面”一个都不能少。

  注重“引领”才能有效改阅读程度深浅不一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通过“读书节”、“读书月”、读书讲坐等活动,引导人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免费开放图书馆,降低图书价格等提振阅读的能见度。笔者觉得,这种引领不能满足浅尝辄止,更要在阅读的精品工程、优化阅读质量和内容上下苦功,让大家认识到开卷不仅有益更是增添高雅生活情趣的一个立足点。如此引领,才能帮助大家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智慧。

  注重“氛围”才能让全民阅读更加充分。有人这样理解阅读的氛围,他们觉得,读书是一种心境、一种生活态度。笔者觉得,这就是我们说的阅读氛围,假如我们都能认识到阅读对每一个人来说,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开展,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享受到阅读乐趣。那么,阅读的氛围也就功到自然成了。在这样的阅读氛围中,我们才能找到了阅读的真谛,感受到阅读的意义。并通过阅读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公民素养。

  全民阅读不是“快餐式”的几次活动就能完成,只有通过全面参与、方法引领、氛围创设等方面的努力,才能让全民阅读成为大众生活的必须,用每一步的坚持,每一天的努力,用每一年的行动,与书为友,主动融入全民阅读的春天里。(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