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用国产动漫精品向世界传递文化使命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为期6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动漫节共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各项交易及消费金额约16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内容为王”依然是动漫节的制胜法宝,中国原创动漫作品受到海外买家青睐。(5月7日《光明日报》)

  中国动漫迅速崛起的不仅仅是产业,还有那些动漫中蕴藏的中国故事,比如《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现象级动漫产品,它们不仅见证了中国动漫的崛起,更说明,用动漫讲好中国的故事,在海外很有市场。也预示着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实现飞速发展,即将进入黄金时期。

  如何迎接这一美好时期的到来?只有多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用全新的演绎方式传递中华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这样我们的动漫、动画才能找到更多的创作共情。就如马来西亚像素线动画工作制作人汶峰所言:“将中国风格和元素、古老传说的叙事和神话融入动画形式中,令人感到非常独特,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动漫IP的发展潜力。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能成为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我很期待用我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多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需要全体动画人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共同为开创中国动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随着未来随着内容付费模式和国漫产业链日渐完善,二次元群体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国产动漫只有多拿出像《完美世界》《观海策》《豆乐国学》等精神饱满的体现中华文化的作品,才能有力推动国产动漫稳步发展。

  多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需要制度发力。比如,在去年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动漫被列为11个文化产业中的重点行业,这也充分表明,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正成为制度保障。

  多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需要从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中找素材。比如我们中国经典的民间故事,就是国产动漫的创作源泉。未来国产动漫要讲好中国故事,只有多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将那些反映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漫搬上国际舞台,才能让更多的中国元素享誉海外。

  多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中国动漫制作和供应商应密切关注全球买家的需求。只有树立全球视野,才能积极向海外推广优秀国产动画片,组织动画机构参与国际各类动画专业节展。为过程动漫当好“走出去”的桥梁和媒介,这样才能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共鸣,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实现了与世界的意识交流,有效地承载着传递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使命。(王关林)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