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规范文明的网络语境需共同构建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在一些网络论坛甚至纸媒上,常常能看见“X国吓尿了”“XX认怂了”“XXX后悔了”“XX哭晕在厕所”等标题。这些低俗的网络语,通常盲目自大,无限夸大某一事物,用粗暴煽情的语气,故意制造一种惊人、浮夸的效果,用于编造哗然的标题党,或者赢取点击率。(5月22日光明网)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语言更是成为了广大网民相互交流沟通不可或缺的“通行证”,因为网络语言拼读简单,通俗易懂被广泛使用,成为了网络流行语,年轻的网民尤其喜欢。但是,喜欢并不等于可以不要规矩,规范文明的网络语才是网络表达的风向标。

  不文明的网络语危害不能小视。在互联网上,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很多人使用语言非常随意和不加约束,散布谣言、恶意攻击、谩骂泄愤、人肉搜索等现象相当普遍。一些网民为了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不惜使用网络用语去把某一事物无限夸大化,甚至想当然的把自己的个人主观臆断强加在他人身上去编造虚假新闻,导致了网络语言低俗、粗俗,伤害了语言文字的严肃性。

  使用文明的网络语利人利己。广大网民作为网络用语的最直接的使用者,必须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在使用网络用语上有所为有所不为,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文明上网,自觉的不去使用和传播一切不文明的网络用语,我们更需要的是提高自身的素质,要认识到,在网络上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文明和法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这既是树立网民个人良好形象的要求,也是维护网络环境、社会环境、语言文字环境的需要。

  推广规范文明网络语媒体要严把关。媒体应具有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作为良好语言环境的守护者,规范网络用语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是纸媒还是网络媒体,都不能为了去吸引眼球和制造出新闻效果而使用不恰当的网络用语。在网络语言的使用上,媒体要把握好尺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导社会各界使用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语言。

  加强网络用语的规范管理,健全和完善规范网络用语,要有法可依。国家只有尽快制定出网络语言的使用标准和规范,给使用网络用语的网友进行参照,才能保障网民们道德素质、语言表达有规范引领,这样才能避免口无遮拦,避免出现更多的不规范网络用语,有利于网络语言环境得到进一步的净化。

  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网络的语言文明的情况下,大众只有提高自身的素质,擦亮双眼,识别低俗的网络语言,规范使用网络语言,文明发言,共同构建和谐的网络语言环境。(福州文明办 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