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不断立信才有芬芳满“枝丫”
发表时间:2018-06-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达到优秀等级,有很多生活福利:买景区套票打折、乘地铁8折……在福州市,一个带有芬芳气息的信用积分正在给诚实守信的市民带来消费折扣、生活便利,这就是福州市民信用分——“茉莉分”。在10日召开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论坛上,福州市长尤猛军发布了《市民信用生活指南》。这份指南充分运用市民信用分——“茉莉分”的评价,在旅游、医疗、教育、行政服务等七大场景领域。(6月12日《福建日报》)

  信用可以带来消费折扣、生活便利,这不仅诚信带来的利好,更是城市在诚信创建中的真章实招。我们常说让市民讲诚信,如果只是写在制度里,而不能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这样的诚信会让大家觉得,诚信不过如此,大有纸上谈兵之感。而福州将个人信用融入到“茉莉分”中,并根据高低为市民生活提供不同的消费信用折扣和便利服务。这样的举措,让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信用就是财富,信用就是资本,

  “征信”、“个人信用报告”、“信用记录”等词汇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因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正逐渐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在银行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信贷业务时,常常会听到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您的“信用记录”如何,说的就是征信的事儿。如今,福州因为“茉莉分”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征信”是怎么回事。因为它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情况下容易出现失信记录,该如何避免,尤其是“茉莉分”依托e福州APP,让市民对于征信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要让信用芬芳满“枝丫”,只有群众体会真切,才会结出硕果。福州“茉莉分”,根据分值分为六个等级,不仅在旅游、教育、交通等领域实施不同的联合激励措施。让信用等级达到优秀的市民享受到多重的优惠;在激励的同时也通过信用惩戒手段,强化市民信用意识,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信用如果不加强,进而影响之后的信用生活行为。

  要让信用芬芳满“枝丫”,就要不断拓宽信用使用范围。据悉,福州市下一步,福州将根据“茉莉分”使用情况,拓展生活场景应用,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和消费折扣,形成“时时学信用,处处用信用,人人讲信用”的良好氛围。这些褒扬信用的举措,再次说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缓解生活压力,我们就得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人无信不立,信用对个人和企业太重要了!所以,记得要建立良好的信用,同时也要做到避免不必要的信用违规,这样信用才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精彩!(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