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农家书屋成为孩子的暑期新天地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4日,在暑假到来之际,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国“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有关部门捐赠的3000多册精彩好看的图书,让竹鹅小学的孩子们格外高兴;同时举办的科普讲座和阅读活动,更是让他们兴奋不已。(6月28日《光明日报》)

  在相关部门的不断推动下,农家书屋所发挥的作用持续扩大,那些各具特色的农家书屋,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阅读打开了新局面,使得农家娃阅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农家书屋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心里,已经成为了追寻梦想的明灯。这不,3000多册精彩好看的图书,对于竹鹅小学1054名学生来说,是给予他们的暑假礼物,作为一所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其中进城务工子弟945人,这么多的孩子,因为这些图书的到来,暑期会更加充实。

  要让更多孩子走进农家书屋读书、写作,并有机会得到优秀作品结集出版的机会,“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就是让孩子们暑假快乐阅读的一个很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充分调动了农村孩子的阅读积极性,对培养农村孩子的阅读习惯,以及提升了农家书屋的使用价值都大有裨益。

  但是,要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孩子暑期一方天地,相关文化部门就要提前准备,除了书屋的书籍要提前准备充足,在场地的准备上也要扩容,一些服务设置更要跟上,比如有条件的给孩子提供电子阅读、数字阅读的这样才能应对孩子在暑假前来的高峰,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孩子暑假阅读、学习的乐园。

  农家书屋除了阅读,更应该成为孩子暑假锻炼品德的好地方。孩子每天来这里阅读,农家书屋在管理上就要培养孩子的管理图书、文明使用图书的意识,最关键的要通过这个载体,培养孩子们的公德意识。如在阅读中要自觉爱护书籍,图书归还要摆放整齐,暑期因为天气炎热,不能将零食和水果带入,自觉保持阅读的安静,每天安排值日生,打扫农家书屋的卫生,只有这样,才能让农家书屋成为孩子阅读与成长的一方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暑期的农家书屋就要发挥用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阅读示范、名家辅导讲座、名篇诵读专场、出版社图书捐赠等系列内容让让农家子弟在这里好读书成为习惯,农家书屋才能成为农村少年儿童学习做人、敦品立志、学习创造,培养好习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健康新天地;真正成为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过好假期生活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陈瑾瑜)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