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丰收节庆祝活动警惕流于形式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秋分时节,中国亿万农民迎来了自己的专属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从全局出发,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众所周知,中国是农耕文化的最早发源地,自古以来就有庆五谷丰登、盼国泰民安的传统。而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农业从始至终都是社会发展的根基。就当下而言,9亿农民还是实现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战略的主力军。设置这样一个归属感很强的节日,非常有必要。

  为庆祝这个节日,目前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结合当地种植的土特产,举办“龙眼节”“石榴节”“苹果节”等。再如,利用乡村特有的生态旅游资源,以农家体验为载体举办的旅游节。此外,还有诸如举行“最美农业人”评选、休闲农业摄影大赛等。可谓形式多样、眼花缭乱。

  然而,看似热闹的背后,一些东西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切莫流于形式、只图一时利益。此次节日正值中秋、国庆两节前夕,庆祝活动成为某些地方政府吸引旅游的宣传噱头,主办方目光短浅缺乏远见,将活动办得流于形式,完全忽略了节日本身的内涵,甚至出现大肆铺张浪费的不文明现象,令人遗憾。此外,在一些地方,真正参与到庆祝活动中的农民并不多。仅有的一部分出现在活动现场的农民,也沦落为配角和陪衬品,变成某些商业利益的工具。

  我们要清楚认识到,丰收节庆祝活动,必须以农民为主体,必须要能够与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挂钩起来,而不是满足少部分人的利益。举办活动必须要有远见规划,例如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有效畅通拓宽富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路,并使之形成一种常态。否则,只会出现短暂的热闹之后,销售骤然“变冷”的情况。

  此外,我们还应该坚持节俭庆祝节日的原则。须知,乡村的风情在于淳朴淡然,而不在于奢靡享乐。因此,活动既要有一定的仪式感,但又要避免铺张浪费,要能够弘扬中华农耕文明与优秀传统文化。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分享的季节。借着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要秉承共享、开放、简约、务实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因地制宜开展庆祝活动,营造浓厚的尊农、重农、强农氛围,丰富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风貌。(逍蔷)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