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道德模范故事巡演激发了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18-09-29 来源:

  9月25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走进了四川成都。现场,刘兰芳、刘靓靓、王文水等曲艺名家,以曲艺联唱、数来宝、四川清音、情景剧、二人转等曲艺形式,演绎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讴歌道德模范的崇高品德,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神和视听的双重盛宴。(9月26日中国文明网)

  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巴金先生说过:“人不是光吃米活在的,还得有精神给养。”人的精神哪里来?道德就是源头活水,是人精神力量的硬支撑。道德模范故事巡演,激发的道德力量不容低估:它能让后进的人知道不足,从而学有方向、奋起直追;它能让先进的人更先进,向着更高的目标再出发。

  道德模范故事巡演,为大众见贤思齐提高榜样。关于榜样的作用,《旧唐书·魏征 列传》中这样的描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如今,这些道德模范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面镜子,无论是这次巡演中的曲艺联唱中的《时代精神民族魂》中的高凤林、宁允展,他们敬业奉献长期扎根一线、刻苦攻关,为国家争了光;还是数来宝《贴心人》中展现孝老爱亲模范周长芝的美德善行,为争创文明家庭提供了榜样;亦或是四川清音《信义夫妻》讲述诚实守信模范陈淑梅和李其云,他们都是全社会诚信的榜样。这些道德模范的故事只有多走进基层群众,才能为大众见贤思齐提供明镜,让大众知道不足,从而更加努力崇德向善。

  道德模范故事巡演,为追求更高更好增加动力。学而知不足,更加不自满。一个个以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为素材创作的故事,更能生动呈现道德模范的丰富内涵,以及他们多彩人生和精神气度。这样的巡演往往更能直击人心,浸润心田。因为观众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讲述方式,生活中有这样的故事激励人,才能真正长精神。同时,这样的巡演对于获得道德模范殊荣的人们,也是一种启发和激励。如成都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王素芬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几度留下热泪。她说:“听完这些道德模范的事迹,我感觉自己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弘扬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道德模范故事巡演有效激发了奋进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只有多走进基层巡演,才能有效地宣传弘扬道德模范的精神,让基层群众长精神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如此传递榜样力量,群众崇德向善的氛围才会更加浓厚,才会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以更大的干劲奋发向上、建功立业。(雷沛弘)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