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关心健康更要活得健康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健康是一、二线城市人群目前最关注的话题,大家都开始思考如何正确面对健康问题,做好健康风险管理,来保障未来的生活。近日发布的《中国都会人群健康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随着健康意识的觉醒,城市人群对“健康寿命”的认知升级,关注的焦点从单纯的“活的更长”转变为“活得更健康。”(10月16日人民网)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于自身健康自然更加关注,养生类话题一直是朋友圈里转发频率最高的热门之一。不过,虽然人们更加关注健康,但反而不少人身体素质大不如前,疾病的发生率也呈现高企趋势,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诊疗技术的进步导致很多疾病更容易被检测出外,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因为不少人“言行不一”,嘴上说着要注意身体,但却没有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熬夜、吸烟、过量饮酒、缺少运动等不良习惯难以纠正,也无怪乎身体会亮红灯。

  健康不是口头说说,也不是朋友圈转转就能获得的。健康的身体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塑造,人们既要关心健康话题,更要让自己活得健康。不过,健康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单纯的体质健康也算不得身体的完全健康,健康不但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品德,才能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健康的人。

  要让自己活得健康,自然要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即便工作和生活再过忙碌,交际应酬再过频繁,也要坚持养成早睡早起、远离烟酒、勤于运动的良好习惯,首先确保自己能够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尽可能远离生理疾病。好的身体素质只是健康的基础,一个人不能不注重内在涵养的塑造与提升,有的人虽然身体很棒,但心胸狭隘、价值观扭曲、嫉妒和攀比心理严重,这样在生活中很难寻找到快乐,长时间郁积于胸,也容易导致心理疾病,造成的危害不逊于生理问题。

  要让身心都能够处于健康状态,需要培养积极健康的爱好和习惯。爱好阅读的人往往容易获得快乐,通过徜徉于书籍的海洋,能够实现情感的升华、境界的提升,既开拓心胸、增强修养,也能够让美熏陶心灵,淬炼健康的内心。一个人如果内心充满光明,那么他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都是一个积极乐观、拥有高级趣味的人,从而获得健康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的身心状态。

  面对快节奏生活的竞争压力,想要活得健康确实不易,但有句老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心,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所有付出都是虚无,健康地生活才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条件。(抚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