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以科学消费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步伐不断向前迈进,发展的红利逐步惠及每一名人民群众,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从过去“敲算盘”精打细算的度日子到如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过生活,人们的生活品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经济发达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将手中积攒的财富用于消费,第三产业服务业更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也滋生出了盲目、跟风、攀比等不良消费行为,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的进程。因此,夯实经济发展的根基还需以科学消费来引领。

  科学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经济发展,是人民幸福的基础、社会和谐的保障、国家富强的根本,发展经济离不开百姓的积极消费来拉动内需。消费的不科学、不合理,虽能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促推经济的发展,但从长期来看,却会产生攀比之风盛行,仇富心理滋长,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进而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不安因素,甚至造成整个经济发展的“滑铁卢”。只有科学的消费,才能带动经济发展列车,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终点。

  科学消费,是传承优秀传统的向导。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古训,“勤俭持家”、“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思想武器。“成于勤俭败由奢”的道理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养成了铺展浪费、奢靡腐败的不良习惯,必定会遭受生活的挫败,最终走向堕入、腐化的世界。因此,要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根据个人需求合理消费,只买对的不选贵的,才是指引人们迈向康庄大道的正确导向。

  科学消费,是提高生活品质的保障。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离不开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更离不开个人消费观念的转变。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服务群众,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每一个人都能摆脱苦日子,过上好日子。如果盲目、跟风、攀比消费成了社会主流,就会压缩科学、理性、正确消费的生存空间,进而造成不良心态的滋长,影响生活品质的提高,与经济发展目的背道而驰。所以,要转变思想观念,量衣裁体、因人而异的科学消费,才能保障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为构建和谐、富强的国家贡献力量。

  经济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只有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基础知识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抵御奢靡浪费、腐败奢华的不正之风,倡导和鼓励科学消费,端正消费行为,才能为我国经济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夯下坚实基础,进而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每位群众。(吴浩)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