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文明观演成就素质提升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由首都文明办、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发起的“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的《文明观演公约》正式发布。自发布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反响。

  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在满足了物质需求的基础上,人们对精神上的追求愈发强烈。走进剧场欣赏演出,感受舞台艺术的魅力,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文化生活组成部分。但在剧场演出当中,时常会发生不文明行为,例如大声接听电话、用手机拍照,或是在看表演时随意攀谈插话,这些行为不仅会打断演员的表演节奏,还会影响到周围观众的观赏体验。其中,拍摄问题最为严重。很多剧团演出的时候是禁止拍照录像的,但还是有部分观众会对表演进行录像,由于大多数手机用户的拍照设置会将闪光灯调制为自动模式,因此在昏暗的剧场里拍照时闪光灯一亮,会显得特别突兀明显,这样就容易影响到演出和周围观众的体验。

  事实上,好的秩序是培养和管理出来的,每位观众对观看演出的礼仪都应该有所了解,比如提前入场、保持安静、和演员进行适当的互动,用鼓掌对他们的卖力演出表示感谢等。有句话说得好,“你看演员表演,演员也在看你表演,这是一个互相欣赏的过程。”文明观演展现的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观看的过程也是提升个人文明素养的过程,好多细节其实做起来并不难。

  文明观演不仅是尊重他人的表现,也是一种素质文明的体现。公共秩序的维持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同样,营造良好的观演环境,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群众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是一个长期工作,观众们要通过自律和对他人的尊重,共同营造安静、良好的观剧氛围,让所有人都能拥有最完美的观剧体验。文明观演除了靠观众自身自觉自律外,还需要相关部门共同配合,比如用一些广播或标语进行提醒,工作人员加强现场管理,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等。

  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真正做到文明观演,观看演出的过程就会变成享受的过程,个人的精神世界也能更丰富,社会文明自然也就进步升华了。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