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论危机下的文化品牌公关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自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含着泪水向中国求援的视频新闻发出后,他就火了。该事件以及后续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新闻升温升级,自然形成的矩阵式传播,让他和他所代表的国家塞尔维亚被中国乃至世界媒体追捧热播。

  中国人被这个身高1.99米的大男孩的悲情所感动,大国情怀爆棚。更多人认识了武契奇,认识了塞尔维亚,也许疫情后,中国开通塞尔维亚飞机直航,不再是奢望。

  从传播学角度来说,武契奇的这番操作,实则暗合文化品牌公关窍门。细思量,他不过是在对的场合,做了对的事情、说了对的话,以最低成本赢得了无数中国人的同情心、无数来自中国的支援,以及今后源源不断的中国的善意。这些善意将转换成财富,并且可以预见,在危机后必能转换成该国旅游业的兴旺。也因此,塞尔维亚火定了!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影响全球的危机事件,然而,就像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的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危机,实则同样潜藏着希望和机遇。

  疫情中,中国政府硬核“战疫”,亿万人众志成城、携手同心,终定胜局。而在此期间,中国向世界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呢?

  社会制度的优势,权威正确的政党,领导者的惊人魄力,富有爱国心的科学家,具有牺牲精神的医护人员,强大的物资和人员的动员能力,绝对听从指挥的各条战线人员,饱含家国情怀的海外华侨,十日内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中国速度,物资丰富的神州大地,制造业发达、信息网络发达、物流业发达的国家,勇敢坚忍善良的老百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民族,坚信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这一切一切具有正能量的中国力量、中国能力,在危机中,以煌煌巨著之势,展现在世界人民的眼前。

  影响至深至远、至刚至烈,直抵人心。智慧的中国人付出了成本,付出了代价,但他们播洒下的种子,必然在今后的收成中,获得累累硕果。

  此时不禁想起一个危机文化品牌公关的经典之作,中国云南丽江景区的兴起。1996年的那场7级大地震,来自世界各地的救援人员来到丽江,发现了这里的惊人之美,此后口口相传,原来这个大山里面还有一个仙境般的存在。是地震,把沉睡的丽江古城震醒了。

  灾后第二年,丽江古城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之后三江并流、东巴文化古籍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记忆遗产,丽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三项世界遗产的城市,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丽江,声名鹊起。

  再联想到疫情期间抖音热播的峨眉功夫小姐姐。那时人们为了战胜疫病,自我封闭在家中,峨眉小姐姐带着剑,趁着下楼倒垃圾的时间舒展筋骨,舞了一套剑术,不料被人拍下传到抖音、B站,火到全国、全世界,国人和国际友人惊艳中华武术之美、之强。可以期见,在疫情之后,峨眉武功、中华武术这个文化品牌也将飘洋过海,享誉全球。

  能量守恒,势事恒定。疫情危机蕴含机遇,它对全球的政治造成影响,对人类的生活习惯进行调整,对全球的经济进行洗牌。而特殊环境氛围下营造起来的聚焦力和关注力,让因危机事件衍生而出的任何事件都具有世人瞩目的魅力,拥有无与伦比的品牌影响力。

  因此,面对危机要顺势而为、积极作为,我们要转变观念,适应危机期间和之后的形势变化,主动公关,通过运用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将危机转换为无限可能、无限机遇,转换为宣传祖国文化、地方文化、品牌文化的无限价值创造能力。(连江县委文明办 颜伟)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