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福建文明网,7月15日)

  民法典素有“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也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多次强调“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为我们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细致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要鼓浓社会宣传氛围。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我们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民法典体量大、术语多、专业性强,仅仅依靠传统的讲座、文字解读,势必让群众产生“诺曼效应”,因此,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当前,可以按照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把民法典宣传融入各类法治宣传阵地,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比如,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两微一端”新媒体,通过图片、视频等活泼而不失严肃的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等,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三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方向决定成效。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中,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传,注重群众参与互动,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让民法典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丁戊君)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