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要精心呵护孩子们的阅读梦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央视频”与共青团中央合作推出的融媒体公益节目《一起上书房》走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乡村学校图书室捐赠图书。节目中一封封稚嫩的来信,启发我们思考:乡村学校图书室如何更好满足孩子们的期待?

  生活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草原上的小女孩,通过书本了解海洋知识,成为海洋探险家是她的梦想;居住在云南丽江泸沽湖边的小男孩,最大的爱好就是安安静静看书,通过书本可以让自己的心灵畅游到不同的世界……关于阅读的力量,人们有千百种阐释,但从这些孩子们的信里,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大意义。

  虽然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信息传播渠道十分多元,但内容也非常庞杂。对于正处于人生成长关键期,对世界充满无限渴望与向往的孩子们来说,这种碎片化、浅表化的“快餐”信息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图书始终是孩子们成长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伙伴。建设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要始终把孩子们的阅读放在重要位置,为他们创造更好的阅读环境、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让他们能够跟着书籍放飞梦想,开拓人生的前进道路。

  在不少的城市和农村里,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已经形成规模,群众借阅书籍非常方便,或者通过网络购书也可以在短时间内送达。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艰苦、边远地区,公共阅读场所的建设仍显滞后,有的即便建成了场所,但图书的配备以及更新换代满足不了群众的阅读需求,适合儿童阅读的高质量童书更是少之又少,孩子们想要实现阅读梦想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

  无论是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即便是高山峻岭、海角天涯,每个孩子的阅读梦想都不应该被辜负。加强乡村学校图书室、乡村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建设,应当是全社会不遗余力为之努力的重要事项。早在2015年,教育部等三部门就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绝大部分中小学要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建有图书馆。除了各地政府要全力以赴落实到位之外,社会各界也可以伸出爱心援助之手,为困难地区的孩子们汇聚爱心和能量,让他们的阅读需求得到应有的尊重与满足。

  一间图书室,规模无论大小,只要能够让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那么意义都是十分积极且巨大的。全社会要充分关注孩子们的阅读,让他们能够伸出双手就能拥抱知识的海洋,让多彩的书籍成为他们探索世界、追寻梦想的桥梁,打通他们绚烂多姿的人生成长之路。(闻平)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