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企业家当用家国情怀扛鼎社会责任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时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华社)

  民营企业家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提供的“创业沃土”,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广大民营企业家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才能更好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

  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在哪里?在勇于担当的责任里。以江苏的民营企业家王克江为例,早年,王克江来苏州打拼,白手起家,做起了医疗的生意,事业有成的他去年和一批乡贤共同成为苏州驿站,为地方公益事业出力流汗。疫情爆发后,王克江多方筹集为家乡捐赠了200台红外线额温枪,并在家乡泗阳建立了一次性的防疫用品厂,他还和其他苏州乡贤一起,围绕“科技服务、文旅教育、智能制造、咔咔金融”四个方面助力家乡发展,为苏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在哪里?在执着的反哺情怀里。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很多民营企业家以他为榜样,将回馈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有力赓续。他们将反哺情怀转化行动,投资兴业、修桥补路、建校助学等比比皆是,有的更是“授人予鱼不如的授人予渔”,促进企业资源和家乡产业相融合,大家耳熟能详的京东大佬刘强东,他在宿迁建一座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全国客服中心,直接带动2万人就业和超过20亿的税收,为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诠释了厚重的反哺情怀。

  民营企业家的使命担当在哪里?在真诚帮扶的行动里。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民营企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做出重要贡献。在12日,中国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交流会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会上,中国100家民营企业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截至2020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有10.95万家,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产业投入915.92亿元人民币(下同),公益投入152.16亿元,安置就业79.9万人,技能培训116.33万人,带动和惠及156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能取得决定性胜利,离不开这些富有爱心富有责任的企业出力流汗,是他们与困难乡村手拉手,结对子,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期待更多民营企业家,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才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雷沛弘)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