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以榜样为标杆 做群众的 “孺子牛”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员干部要学好“三牛精神”,用好“三牛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力争牛年更好服务群众,用党的先锋力量献礼党的100华诞献礼。(新华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孺子牛”的标杆很多。还记得福建的全国时代楷模——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吗?1968年8月出生的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老十岁。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他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他任职期间面对贫困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的政和县,不打退堂鼓,不当太平官,把担当放在首位,率领全县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奋、实干、严谨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画卷,成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廖书记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他浑身阳光、清澈透亮,满满的都是正能量。”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而他则多次对家人说,“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唯有加倍努力,才能报答党的厚爱和人民的信任”。在政和县工作的几年,在群众最关切的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3万多人,脱贫率达69.1%。他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孺子牛”任劳任怨、苦干实干,在基层扎根,扎得住、扎得深,才能把百姓利益装在心里,俯下身子为百姓办事,这样的好干部、好党员全国也有很多,中国好人中也有很多。

  中国好人汪明如放弃年薪百万的金饭碗,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让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子,变成了殷实幸福的小康村。群众说起汪明如,感恩之情溢于言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是这样度过的:去世前15天,以晨练为借口,跑到工地视察工程进度;去世前9天,在村委会认真核对村民年终分红账目;去世前一天,为第二天的村年终总结大会作准备;去世前3个小时,仍反复念叨“开会、分红、慰问老党员、探望孤寡老人”四件事。“人活在世上,钱是挣不完的,官是当不到头的,我只想用有限的生命为乡亲们谋幸福。”病榻上汪明如微弱却蕴含千钧之力的话语,犹在耳畔。在他当村支书的十年里,赵庄村没有一人上访,未发生一次聚众事件。汪明如用一心只为百姓苦乐酸甜的真诚,在党和人民之间筑起了一条血脉相连的纽带。

  榜样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作为扎根在基层一线的基层党员,在工作中要思考我是谁?为了谁?更要以榜样航标,坚持人民至上,当好人民群众的“孺子牛”,为新时代凝聚更多发展力量!(雷沛弘)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