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就地过年是选择,更是付出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外地员工留温过年有福利,对于留人的企业,温州市也给予不少奖励补贴。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达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助。(1月15日温州商报)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是春节了,大家回家团圆的心日益迫切。但毫无疑问,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而如果像往年一样,人们在返乡后走亲串友、聚会聚餐,更会大大加剧聚集性疫情暴发的可能,于是各地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号召。

  然而,就“就地过年”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付出。“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回乡过年”是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一年中最大的期盼。特别是去年春节,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人未能返乡过年,家中老小都在翘首盼望他们归来。他们想在今年春节期间回家与亲人团聚、与朋友重逢,这样朴素而美好的愿望,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一样”。在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了家人、朋友和公众的健康安全,让我们“换个方式过年”。选择在工作地就地过节,减少走亲访友,以网上视频、电话问候、微信互动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共同守卫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虽然过年不能回家团聚却有遗憾,但“就地过年”更却也是疫情期间公民的责任和担当,特殊年份,各地方政府及企业单位“以薪留人”、“以情留人”值得肯定,让身在异乡的务工人员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节后休假探亲能不能安排?想让人留下来,还需要各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细细谋划、系统规划。宣传好“就地过年”很重要,但保障好“就地过年”更加重要。对于群众就地过年涉及到的市场供应、公共交通、商业、物流等方面的保障,以及农民工、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要做好周密的安排和预案,尽最大可能确保就地过年的群众安心、舒心、开心。进行人文关怀,开展一些线上活动,赠送一些福利产品,让大家觉得人虽然在外面,但不失温暖。

  某种意义上,就地过年这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同样会被岁月铭记,你和我,曾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闽夏)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