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莫让景区不文明行为煞风景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7月13日,贵州铜仁,网曝一游客在梵净山景区岩石上刻字。一时之间,“游客在5A景区梵净山石壁刻字”成为了微博的热搜话题。

  景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是一个老问题,每逢节假日出游,游客攀爬雕塑、石壁刻字、采摘植物、践踏草坪等不文明行为就会频频见诸报端。

  在网曝的视频中,绿衣男子用登山杖在石壁上刻字,周边有许多其他游客制止,但其仍不以为意。可见大多游客是遵守公共秩序的,但总有一部分游客为了满足自身私欲,试图挑战公序良俗,不仅拉低自身的素质,同时也给小孩子形成了不好的示范。同样,梵净山景区未及时发现并制止游客的石壁刻字行为,同时也没能第一时间追究游客的责任,予以批评教育,这不免会让人觉得做不文明行为“没有后果,不必负责”,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作为景区的“主力军”,游客本身应当认识到自身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会对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动物植物造成多大的伤害,对周围游客形成多大的负面影响,反思己身,积极劝止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形成文明旅游的良性循环。

  作为景区的“管理者”,景区应当加强相关的保护措施。如加大景区内“珍惜古迹文物”“爱护公共设施”“保持合理距离”等宣传,强化游客文明意识;加强巡逻检查,及时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并予以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者禁止进入景区;加强监控管理,广泛布设监控探头,实时检测景区情况,保留不文明记录,威慑游客不文明行为。

  法律对景区不文明行为也有做出了相关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刑法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景区应当利用好法律这一有力武器,明确景区制度规范,管理约束游客行为,倒逼游客文明旅游。

  减少景区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归根到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把管理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践行文明成为习惯,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风尚。(陈翔)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