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暑期安全要划“红线警戒”
发表时间:2021-08-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由长沙市望城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妇联主办,望城区仁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同筑中国梦·童心颂党恩”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暑期防溺水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也在湖南花垣县龙潭镇走村入户,开展“留守儿童安全及自护知识宣讲”活动。(7月19日 潇湘晨报)

  暑期安全教育一直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安全教育关乎孩子健康、国家未来。湖南积极开展“同筑中国梦·童心颂党恩”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暑期防溺水宣传活动、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留守儿童安全及自护知识宣讲”活动,为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筑上一面坚固的石墙,有力预防暑期安全事故,让孩子们平安“一夏”,快乐“一夏”。

  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不容忽视,做好暑期安全教育,首先是各主体各平台都要积极响应,加强暑期安全的教育宣传。学校、家庭和社会三面联动,形成以家校互动为主,社会监管为辅的安全教育推广机制,将安全教育向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假期时间,家庭教育是孩子们最为主要的安全教育方式,而学校作为学生“第二个家”,要时刻关心孩子们的安全教育,以往的课堂班会教育、通知回执缴交、安全教育平台推广,都卓有成效,即使假期也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其次,关爱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要把握“全覆盖”、“抓重点”、“强警示”三个方面。安全教育全范围覆盖,才能更好预防安全隐患。如今各类安全问题突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外出安全,如交通安全、防中暑、防溺水;二是居家安全,如网络安全、用火安全、用电安全。安全教育要抓重点,才能更有效地预防安全隐患。时值盛夏,针对夏日假期高频高危的安全问题,安全教育主要突出防溺水、防火以及防中暑的安全教育,对未成年人展开专题安全教育活动,更准确预防安全隐患。安全教育要强化警示作用,才能更持久预防安全隐患。要将安全警示常态化、具象化,如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社会经常性推广、以案例为警示。

  我国注重安全教育,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未成年人是初升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尤其关爱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问题,刻不容缓。这个夏天,就让我们共同守护,安全随行,快乐“一夏”。(王佳琪)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