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严防电子产品使用低龄化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21年8月3日早上新华社旗下媒体《经济参考报》,发表《网游对未成年人影响触目惊心“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雄文,矛头直指腾讯,网易等游戏巨头,用数据直接揭示了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全民游戏”对中国青少年的侵蚀程度,暴露出了中国电子产品滥用低龄化的问题。

  随着我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各式各样的游戏、短视频APP成为了现代人最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手机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带来的不良影响也日益严重,我们尚且不说那些“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便是我们面对面坐着却都在玩手机”,回到这几年越来越被重视的儿童教育问题,我们应该要在心中问自己:

  电子产品,能给我们的青少年带来什么?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也就是说,我国儿童青少年每两个人就有一人近视。电子产品对于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的侵蚀是造成这一恐怖数据的重要原因之一。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游戏或其他应用软件像吸血鬼一样吸食着孩子们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沉不下心读一本好书,他们不愿意来到户外与自然作伴。宅文化盛行的今天多少人一放假就宅在家里终日对着手机电脑,饭点就通过手机点外卖。同时,网络上的信息纷乱而驳杂,孩子们的心智不够成熟,极易受这些不良信息的错误引导而步入歧途。

  诚然,随着网络和电子产品的普及一些传统陈旧的做法有了新的出路,例如网课的出现就满足了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学习的需求,但其弊端我们必须重视起来,尽最大可能抑制其不良影响,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

  孩子的教育大体分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学校方面应严格管控在校期间电子产品的使用,在布置教学任务时可以使用书面作业和线上作业相结合的方式,但尽量以书面任务为主,控制孩子在用于学习用途的电子产品每日使用时长,保护孩子们还在发育的眼睛。

  家庭教育方面则是更为重要的一点,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原因,但绝不是家长忽视家庭教育用来责怪孩子的理由,家长的陪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家长不愿意花时间花心思陪同孩子或自己平时也有事没事抱着个手机又有什么理由去责怪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呢?

  每个时代的孩子都会面临诱惑和不好的引导,孩子们所接触的事物都是双刃剑,合理的接触会带来益处,过度的使用就会凸显弊端,这些因素是孩子步入歧途的直接原因却不是根本原因,只有家庭和学校正确地的规范孩子们与这些东西的接触,孩子们才能在蓝天白云下健康的成长。(洋中所 高煜婕)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