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评论

让更多好人精神“云”上开花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据新华网讯:5月30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152人(组)的好人故事,是群众身边的道德力量,这些好人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接地气的范本,如何用好这些精神富矿,让好人故事在互联网上更好传播,“云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好人精神、学习好人精神、渗透好人精神的载体。

  让好人精神遍地开花,“云”上开花一样香。宣传好人,也要与时俱进。就如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的“云”发布方式,就是一个更加鲜活宣传好人的载体,有的好人虽然无法来到颁奖现场,但是千里有“云”美德牵,好人故事通过“云屏”精彩呈现在大众面前。好人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话语,一样能起到震撼人心的力量。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宣传好人,用好“云上播”“云上展”“云上演”,也能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因此,多用好人事例充盈网络,更能引领网民见贤思齐,让好人精神更好在“云”上开花。

  让好人精神在“云”上结果,网友宣讲效能强。讲好中国好人的故事,网友也要为宣传出一份力。比如一年来,在福建省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委会综合治理管理员中国好人夏恩代见义勇为火海救人的事迹广为流传,很多得益于广大网友共同宣传,大家共同为这位“90后”平民救火英雄点赞,这位勇救乡邻的最美逆行者事迹成为激励“Z世代”崇德向善的风向标。广大网友若能将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个孤儿当爹的山西福利院院长耿开文,奔波十年建成烈士陵园,无私付出辛勤呵护烈士英灵的安徽茂别老人陈绍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残疾嫂子邹爱华等中国好人事迹,用视频、漫评、音频等广大网友喜欢的形式进行宣传,同样能让好人精神成为引领广大网民同心同向崇德向善的精神标杆。

  让好人精神在“云”上赓续传承,网课录制要跟上。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好人精神也是青少年不可能缺少的“大思政”,相关教育部门,各级学校,更要将立德树人的“大思政”对焦身边好人,录制成为网课形式,通过“云”展播,让中国好人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故事,成为青少年加强思想品德建设的网络教材,为他们健康成长补足精神之钙。

  让更多好人精神在“云”上开花、结果,好人精神传播亟需用好“云力量”。让好人精神巡讲更加便捷,公众学习起来也更加方便,定会再次掀起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新高潮,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创新高。(晋安区委文明办 张瑾)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文明评论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