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那大山般的父爱
发表时间:2015-10-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出门在外,难得回家。国庆长假,我回家陪了陪父母。临走前一晚,如往常一样,我和老爸两人各占据沙发的一端,认真看着凤凰新闻台。等到主持人说“再见”的时候,老爸突然问了句:“静,你对未来两年有什么想法?”我摇头随意答道:“不知道啊,没想好。”本以为会继续安静地看电视的老爸却调小电视音量,给我分析起当前的形势来。我看着老爸认真的样子,忽然鼻子有些酸:什么时候我那高大、英俊的父亲已经变成染上白霜、皱纹深刻的老人模样?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总是忙碌的,工作是他的重心。即使这样,他从来不会忘记他的宝贝女儿。只要情况允许,他会带着我去他的办公室。他认真做事,我在一旁玩自己的。我知道他很忙,但陪伴我的一直是最沉默、最贴心的父爱。几乎所有他待过的办公室,都有我童年的回忆。

  他现在还总是爱提起我那时做过的一件“坏事”。有一次他外出办事,让我留在办公室。回来时,我却不见了,他很着急,找来找去竟然在单位附近的小卖部发现了我。原来,我贪嘴想吃冰淇淋,没钱付就赊了一个,等着父亲来结账。从那以后,只要我去小卖部,老板娘都会让我拿了东西先走,因为父亲说过他会定时结账。

  我上学后,父亲还是忙碌,经常出差,我和他相处的时间更少了。很多时候,都是我和老妈哇啦哇啦地说一大堆,我和父亲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就没有什么话题。他只会问我的学习情况,指出不足,要我改正。我感觉父爱好像比母爱少了许多,很是失落。

  直到我大四的上学期期末。本来坚定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我,看到同学们都在找工作,突然之间很慌乱: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出去找工作?让我很纠结。我每次打电话回家都很沮丧,不知道该怎么办。过了几天,我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他说在我宿舍楼下。我惊疑不定地冲出去。原来,风尘仆仆的他出差回来,正准备回家,又特地绕道来看我。他一看到我就说:“静,你怎么选择都没关系,我和妈妈都支持你。刚巧省考开始了,我帮你查了,有职位可以报,你先试试。没考上的话,下个学期再考虑工作的事,别着急。”其实,一看到父亲,我飘忽不定的心已经平静下来。后来才知道,为了能面对面地开导我半个小时,父亲在陌生的城市里,拖着行李箱,一个人倒了三趟车,花了三个小时才找到我的学校。那时我才明白,父亲一直都是关心我的。父爱就像盏指路明灯,平时我勇往直前的时候看不到,但只要我迷茫,它就会给我方向。

  去年夏天,我有幸再次通过省考笔试,父亲陪我一起来福州面试。面试那天下午,因为抽签抽的是倒数第三个,考完出考场已近5点半。走出市委党校大门时,远远地看到父亲一直焦急地望着大门出来的考生,手里拿着一瓶花露水。我问父亲,“来的时候没看你带花露水啊?”父亲说,“原以为你三四点能考完,天太热就一直坐在那棵榕树下等着。没想到福州这边蚊子又大又毒,两只腿被咬了几十个大包,忍不住去买的,一下子就用了半瓶。”看着那两只红扑扑的腿,瞬间让我心疼不已。后来,我到现在的单位工作。记得报到前一天,父亲有点担心地看着我:“静,你是从基层单位进市直机关的,这边要求会高,做事要更加认真……”在他眼里,我还是那个没长大的孩子,硬是交代了一大堆,比他自己去新单位报到还紧张。我没有任何厌烦,耐心听着,用心记着。我知道,父亲用他自己的方式看护我成长。

  重阳节刚过去,我没能陪在父母身边。但是我会不断成长,成长为父母的大山,让他们放心依靠,让他们为我骄傲。

  (福州市司法局 朱 静)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