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文明讲坛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记参加地铁志愿服务有感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作者:福州市残联 郑晓兰

  曾国藩曾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也许只是一件具体而微的小事,但只要你坚持下来了,那么也许你就离成功更近一步了。在我看来,志愿者就是这么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岗位,但是只要你付出了你的真诚与爱心,也许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收获了别人对你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你”,收获了源自你内心深处的满足感与自豪感。

  以前时不时会在电视报道上看到,不管是在危险的抗日抢险救灾的一线现场,还是在台风肆虐后,满地狼藉的灾后现场,抑或是在汶川大地震过后,满目疮痍的城市废墟中,总会出现穿着印有“志愿者”几个大字衣服的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协助政府一起重建美丽的家园。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心中总会升腾起对这些志愿者们由衷的崇敬之感,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

  而今天,我终于迎来了这样一个机会。为了营建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市残联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参与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也有幸参加此次活动,被安排在了福州上藤地铁站,当一名志愿者。周天早上9点半,当我到达上藤地铁站时,我们的专职副书记温奏生已经早早到岗,当起了志愿者。在地铁工作人员对我简单的培训之后,我便开始了光荣的任务——导引乘客的购票服务。可能是周末的缘故,地铁里的乘客人流攒动,几台购票机上全是乘客。由于很多乘客是第一次来乘坐地铁,所以不懂得购票流程,或者由于操作不当,时不时会出现纸币卡住等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就会来寻求我的帮助,我就会教他们如何操作,再遇到我也不会的问题,我就会引导他们去客服中心解决。看着乘客们的问题一个个得到解决,那种满足感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手部残疾的男士,他叫我帮他操作购票,由于我不会听福州话,还是跟他比划了很久才知道他要去的目的地,最后由于他带的钱的金额不够,我还向其他的乘客借了一点零钱,最终帮他购票成功,怕他第一次不懂得过安检,我便带他通过安检,引导他上了电梯,才放心离去。还有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个跟我同龄的女乘客,在我协助了她买票之后,她很真诚地向我道谢,还跟我说:“地铁很需要你们这样的志愿者”,她说希望以后有这样的志愿活动,可以招募她来参加,她也很想当一名志愿者,服务大家。一个早上的时间在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到了快下班的时间,还是有乘客不断的进来购票,我也只能稍微延迟一下工作时间。在最后快要离岗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还挺舍不得这样的岗位的。我只付出了一点点劳动,却收获了乘客满满的谢意,那种满足感是用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此刻的我,多么以“志愿者”这个身份而引以为傲。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只要心中向往的事,你就轻装上阵,努力去实现它吧。如此才能不畏过去,不畏将来,做一个勇往无前的人。短短的半天志愿者生涯结束了,但我想它带给我的意义却不会就此终止,它教会了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要时刻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他人,也感恩自己,心底无私天地宽。

(责任编辑: 汪天安)
文明之我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