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连江”最美“退役军人林华锋:永葆军人本色
发表时间:2019-06-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多数时候,他只是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千分之一,但在危急关头,他却是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的万里挑一。他,就是荣誉满身的战士林华锋。称他为“战士”,不仅因为他曾是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更因为他曾赤膊与持刀歹徒搏斗、献血救人性命于危难、捐资助学热衷于公益......

  好兵风范,农家孩子能吃苦

  1978年,林华锋出生于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就受到父辈“做人要踏实诚信,有能力就多助人”的教育熏陶。1997年,19岁的林华锋入伍当兵。16年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林华锋的意志,更教会了他“做什么事都怀着一种使命感”的生活态度。

  新兵训练结束后,林华锋迅速在部队里找到了自己独特的位置——成为轮训队的水电管理行家。当时轮训队刚好缺水电工,毫无经验的林华锋主动请缨解决部队之急。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技能,他一有时间就啃书本、拆装电器,凭着一股钻劲,林华锋很快成了轮训队水电管理的行家,在这个平凡而辛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

  2006年3月,中国第五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来到部队选人,而此时林华锋的妻子恰好怀孕了。面对是为国出征还是守候家庭的艰难选择,林华锋的妻子宽容地给予他理解和支持,并决定独自回老家生小孩。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林华锋强忍着对家人的思念参加了北京的高强度训练,训练结束时孩子已有一个多月大。一年后,部队远赴海地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

  海地维和,尽忠职守扬国威

  2006年11月,林华锋光荣地成为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2007年4月12日,他和战友们一起代表祖国出征海地,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维和生活。2007年8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海地时,联合国将贴身保卫秘书长的重任交给了林华锋所在的中国防暴队一分队。8月的海地正值潮湿酷暑季节,环境恶劣,蚊虫猖獗,气温高达摄氏40多度,他和队友们背负50多斤的装备,不间断地在酒店出入口、楼梯走廊、楼前院后进行巡逻守护,甚至做好了关键时候用身体挡子弹的准备,经过20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护卫任务。事后,潘基文秘书长专门接见防暴队领导和护卫队员,称赞中国防暴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见义勇为,多次救人于危难之间

  儿时的家庭教育和后来的部队文化塑造了林华锋见义勇为的奉献精神,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竭尽所能出手相救。

  2008年3月8日,刚从海地维和归来的林华锋外出办事时,发现三名持刀歹徒正在抢劫一名女青年的财物。身无寸铁的林华锋毅然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最终为受害者夺回了财物。但他却身中3刀,以至因流血过多而昏倒在地。

  除了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在细水长流的平凡日子中,林华锋也从未忘记行善助人。自入伍以来,林华锋曾数次无偿献血,还曾捐出骨髓救助一位白血病患者。 2009年4月16日,林华锋在深圳市进行了造血干细胞分离手术。当天下午,这份救命骨髓就被送往千里之外的湖北省武汉市,移植给一名12岁患白血病少年,成功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2014年夏末,林华锋和朋友一起在红树林跑步锻炼,发现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倒在路边全身发抖,口吐白沫。林华锋第一时间为小伙子摩擦手脚、温暖身子。在林华锋的及时救助下,小伙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2012年,退役后的林华锋主动选择到一家从事节能减排的民营企业去工作。他说:“荣誉只是当时部队和社会给自己的认可和鼓励,但我更在意的是我能否一辈子都做好。”而“节能利他,实业报国”就成了他肩负的社会责任。

  善行人生,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三年前,头顶联合国“和平勋章”、公安部“维和警察荣誉勋章”“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等 10余项殊荣的林华锋平静地退伍了,开始在一家民营企业从事节能减排的工作。对一个战士而言,退伍的生活也许平凡,但肩上的责任从未减轻。

  2018年3月5日,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前往连江苔菉看望道德模范林华锋,为"活雷锋"送上鲜花,并送上慰问金。“你是家乡的骄傲,为我们树起了道德的丰碑,满满的正能量。”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对林华锋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今后继续在联系深圳乡亲,联系两地经济往来、招商引资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周应忠说道。

  在得知连江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孤儿后,林华锋便决定将刚收到的3000元慰问金捐赠给县慈善总会。“有更多的人比我更需要这笔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会继续捐助需要帮助的人。”林华锋由衷地说。除了热衷于公益事业外,林华锋还始终心系家乡发展。回到家乡的他作为县政协委员的考察对象,积极参加政协会议与相关活动,并深入了解家乡的创业环境和相关政策。未来,他希望可以担负起在深乡亲与连江的情谊往来的重任,更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英雄无法让人忘怀!故事里的英雄,能挽狂澜于既倒,可扶大厦于将倾;而生活中的英雄,也许没有那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一定有一副“敢为人之不敢为,敢当人之不敢当”的铮铮铁骨。林华锋,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铁骨英雄,“雷锋战士”!

(责任编辑: 何红蓼)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