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福州好人365

闽侯:非洲姑娘在中国养老事业一线为老人送关怀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5月,来自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90后姑娘塔莉莎,成为了闽侯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青盛亿家福)的一名助老志愿服务者。是什么驱使着这位非洲姑娘不远千里来到中国,奉献在中国的养老事业一线,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呢?近日,记者来到大湖乡拜访塔莉莎,寻觅背后的故事。

  90后非洲姑娘

  为爱远嫁中国

  提到马达加斯加,大家对它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但同时,马达加斯加也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非常薄弱,生活条件较为艰苦。

  自“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马达加斯加是第一批响应倡议的国家,许多青年男女都很向往到中国工作学习,塔莉莎也不例外。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塔莉莎认识了家住大湖乡大湖村的小王,两人相谈甚欢,慢慢产生了感情。在小王的追求下,塔莉莎思虑再三,毅然决定远嫁到中国,希冀在收获美好爱情的同时,也寻觅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今年是塔莉莎来中国,也是来闽侯的第6年。27岁的塔莉莎凭借优秀的学习与适应能力,渐渐学会了中文。采访中,当记者惊讶于她流利的中文表达与沟通能力时,甚至被告知,塔莉莎还会说部分生活化的福州方言。

  “来到中国后,我生活上有了极大的改善。如今我有了两个可爱的混血宝宝,对生活感到很满足。”塔莉莎笑着告诉记者。

  实现人生价值

  追求自己的“中国梦”

  生活安定了,塔莉莎却不时会想起自己来中国的另一个初衷——实现自我价值,追寻属于自己的“中国梦”。那么,该怎么实现自我价值呢?在塔莉莎苦恼之际,她丈夫的堂嫂蔡女士的工作让她有了想法。

  蔡女士是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照护员,经常忙着为大湖乡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上门援助服务。因为和蔡女士关系好,塔莉莎会经常跟着她,到附近的几户老人家中服务。当看到老人们在家里就能享受二十几项无偿服务时,塔莉莎深受触动。“中国的居家养老政策,既完善又人性化。如果有一天,马达加斯加也可以建立起这么完善的社会养老体系该有多好啊。”

  于是,她主动找到堂嫂,表示想通过无偿的志愿服务,在帮助老人之余,学习中国在居家养老建设体系方面的相关知识,将来回马达加斯加探亲时,把这些理念推广出去,为故国的发展尽一份心。

  “听到她的想法我很感动,第一时间就向中心进行报备,希望得到批准。”蔡女士说,在接到自己的汇报后,中心负责人也深为这个90后姑娘的行为而感动。在派遣人员到大湖乡,对塔莉莎进行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培训与考核后,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批准塔莉莎作为蔡女士的搭档,一起为辖区的老人提供服务。

  自此,一个80后的中国嫂子,带着一个90后的非洲弟媳,为当地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故事,在周边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周到服务

  为老人排忧解难

  在东墘村一户老人家,看着塔莉莎的服务过程,记者脑海里浮现一个词——沉浸式服务。看着她耐心地为一个个素未谋面的老人洗脚、剪指甲;看着她清洗厨具、擦拭老人家中的每个角落,那一份严谨和细致,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佩。

  “塔莉莎为人真诚,做事从不掺‘水份’,我们都觉得她做事情很周到!”村民陈老伯说。听到老人的夸奖,塔莉莎腼腆地笑了,笑容里透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身在异国他乡,塔莉莎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她更愿意,有朝一日,有机会将这份价值带回给自己的故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助老是一种幸福,我会坚持下去”,采访的最后,塔莉莎说起了这句中国古代的名言。她说,自己十分喜欢名言中所描绘的中国大同社会的情景。而她也相信,这一切必将逐步在中国得以实现。(闽侯文明办供稿,作者:林若野 欧阳栋栋)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福州好人365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