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区县动态

鼓楼五凤街道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鼓楼区五凤街道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村民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着力培育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的社会风尚,为倾力打造“富饶、秀美、生态、宜居”环境提供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民族团结进步,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鼓楼区五凤街道携手新疆驻福建工作组,依托“党员之家”及“服务工作站”,实施“153”工作法,即建立一个领导小组,实行五大共建,发挥三个作用,促进新闽两地各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帮助。

  依托党员之家和服务工作站,为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开展党员轮训班及国语授课班。截至目前开展党员轮训班3次,人数40人次;国语授课班 17次,人数 600多人次。在文艺活动方面。街道根据各阶段工作重点,积极邀请少数民族参加“我们的节日”、 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共驻共建活动,在重大节日时,新疆驻福建工作组成员为辖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近年来,工作组累计走访慰问帮扶 17人,金额1.7万元。

  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

  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新风扑面。鼓楼区五凤街道弘扬“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精神.为引导

  辖区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生活方式。在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步道建设中,共动员迁移了219台有主坟墓,1614无主坟,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三社联动”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五凤街道引进“三社联动”创新机制,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联动服务机制,满足群众的多元需求,进一步促进社会协同,全面提高文明社区创建精细化水平。通过居民反映的服务需求,制定符合本社区的服务项目。天元社区里儿童较多,依托“三社联动”的机制,社区通过和专业社工机构合作,成立了绘本小课堂、国学兴趣班。为社区的家庭专门设计了“妈妈故事班”活动,促进儿童阅读、听故事的能力,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促进亲子活动。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县市区动态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