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瑞安开展“欢度新春佳节共建文明瑞安”活动
发表时间:2012-01-30 来源: 浙江省温州市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温州瑞安市春节期间在全市开展“欢度新春佳节、共建文明瑞安”专项活动,活跃节日欢庆气氛,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一、大力推进环境洁化绿化美化。加强“拔钉清障”、“违必拆、六先拆”、“拆围去丑,美化环境”、“洁化绿化”等工作,提升市容环境质量。组织机关、学校、企业、村居(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洁家园大行动、市容环境大美化活动,集中整治市容环境卫生重点问题和重点部位。加强各类专业市场特别是废品市场、路边自由集市的规范管理,加大对乱设摊、乱占道行为的执法管理力度。加强公交候车亭、配电箱、电话亭、垃圾筒等公共设施的维护保养,抓好商店招牌、展示橱窗规范化建设。抓住今冬明春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全民种绿、护绿活动,抓好沿河沿路、单位庭院、街头村边桥头河边绿化建设。按照“文明生态、喜庆吉祥”原则,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景观建设,重点做好玉海广场、人民广场、瑞安广场、万松广场、隆山公园、万松山公园、湖滨公园、马鞍山公园等公园广场,万松路、滨江大道、罗阳大道、安阳路、拱瑞山路、虹桥路等主要道路,火车站、汽车站、主要入城口和视野宽阔的交叉路口、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部位的文化景观小品建设,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的节庆氛围。 

  二、广泛开展节庆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文化活动,推进文化、科技、卫生、法律、计生“五下乡”活动,通过送电影、送春联、送大戏、送鼓词等活动,组织开展猜灯谜、对对联、观灯会等市民游园活动,增强节庆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巩固和推进农村“种文化”成果,在农村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和民俗展示等农村自办特色文化活动,弘扬节日民俗文化。举办首届社区邻里节、“迎新春”广场系列文化演出、文艺家走基层进社区文艺演出和温州春晚瑞安赛区选拔赛等活动,满足城乡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图书馆、纪念馆、体育场馆、影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等公共文化设施功能,组织开展各类广场文化演出,迎新春长跑、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荐好书、送好书、读好书、评好书和讲座、征文、演讲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理念。以“知荣辱、除陋习、树文明”为主线,加强文明生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文明、健康、幸福、祥和的新春佳节。以“创五型机关、树文明形象”为主题,切实加强机关干部勤政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文化。深入开展新时期瑞安人核心价值观主题大讨论,引导市民树立正确价值观,弘扬和提升瑞安人精神和瑞安城市精神。倡导诚信经商、优质服务、文明购物、理性消费、低碳生活等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大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制止奢靡之风和铺张浪费行为。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方式,建设和谐幸福家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努力做到爱护公物、保护生态、文明和谐、感恩谦让。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实施“春泥计划”,利用寒假组织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场所设立专门志愿服务站点,开展“春运关爱大行动”,做好农民工返乡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社会公益活动,关心弱势群体,帮助特困家庭,积极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军烈属办实事、做好事,营造欢乐、和谐、温馨的大爱氛围。 

  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平安瑞安”创建夺鼎目标,加强节庆期间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加强公共场所治安管理,依法查处“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强化烟花爆竹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环节的监督管理,认真做好运输车辆、施工设施、景区娱乐设施以及供水、供电、供气设施的维护保养,清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食品卫生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食品。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自防能力。深化“四小车”专项整治,加强停车泊位建设和停车收费管理,强化交通管理执法,严厉查处超速超载、无牌无证、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净化交通运输市场。坚持和完善“信访矛盾化解日”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