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十年,“书香榕城”的殊荣 > 文说翻卷十年

难忘读书月的颁奖晚会
作者:马文正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0年10月的一天,福州市文明办通知我,当选福州市第五届“读书明星”了!让我参加10月28日在福州大戏院举行的读书月颁奖晚会。

  一、不好意思地当了“读书明星”

  说起当选“读书明星”,我真的不好意思,因为这项活动我是再熟悉不过了。2006年的首届读书月晚会我就是总导演之一,接下来,连续做了4届读书月的颁奖晚会,担任过撰稿、主持、朗诵表演、画外音朗诵等工作。一直是在为人作嫁,突然变了身份,我是读书明星?原先我是用我的笔、我的声音来赞美那些读书明星,现在要听别人赞美我?还真是不好意思!

  10月28日晚上,我被安排和其他9位读书明星坐在前排,颁奖开始的时候,我们在舞台上场门候场,当主持人读到我们的名字后,我们便走上台,鞠躬,站在当中,面对观众,听着主持人介绍我们的“事迹”,接受鲜花、绶带、掌声。

  真的不好意思,我觉得像演戏,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现场的气氛很热烈,观众在主持人的调动下,不停地鼓掌。轮到我的时候,主持人出现了惊人之语,把我雷倒了。

  那个男主持开始介绍我的“事迹”,“马文正……家有藏书……”不知道他是不是看不清楚提词卡上的字,他还停顿了一下,重复了一遍以示强调:“马文正……家有藏书……5万册!”

  下面掌声雷动,这真把我雷倒了。5万?我哪有5万册的图书!念错了!

  舞台节奏是不等人的,这个完了就是下一个。下来之后我很想找主持人说一下,是否要更正一下,人家不知道的还以为马文正瞎吹牛呢。看他还在台上大呼小叫地主持,我们“读书明星”的队伍又在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鱼贯而入进入观众席。坐在第五排的中间,我也动不了了。

  “读书明星”的事迹都是自己起草的。我谙熟这个工作程序,一般都有报自己的获奖、自己的藏书、自己崇尚的名言、自己的读书感言。我家确实有很多书,我在填写时,还是认真地数了一下,林林总总、胡子眉毛一把抓,大约有4千册,妻子提醒我老家还有一部分书,我就打肿脸充胖子,写了“5千册”,想不到主持人给念成“5万册”了。

  记得晚会结束时,时任福州市妇联副主席的邓岚跟我开玩笑说,“我要到你家去借书!”

  不好意思啦!

  二、万事开头难

  我是第一届读书月闭幕式晚会的总导演之一,另一位总导演是福州电视台的首席导演张黎明,我们俩一起策划过很多晚会,像《走进美的小区》、《邻里节》晚会等,我们很默契,常有灵感碰撞产生火花。2006年夏天,我们接到福州市文明办的任务后,开始了首届福州市读书月颁奖晚会的总体构思。

  第一次做与读书有关的晚会,大家都没有经验。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让我放开手去做。他们给晚会定的调子是,题目《书香榕城》——美文诵读表演晚会。

  这是与以往不一样的晚会,突出的是美文,力气要放在诵读上。选美文是第一要务,选诵读人才也是当务之急。我们请来了时任福州市文联主席的陈章汉先生,请他担任撰稿,帮助遴选美文,我们邀请省人民艺术剧院来参加演出。陈章汉主席不负众望,洋洋洒洒写好了串联词,这次的串联词不是主持人报幕,是全场灯暗听画外音的。就是要起到让人屏住呼吸、驻足谛听的效果,让演出中的那些美文能深入人心。看到陈章汉的撰稿,我们异常兴奋,他的那种文风,我太喜欢了,我自告奋勇,我来读画外音!

  记得,当时的意境很好。场灯暗,天幕上深蓝色的光透着希望,我用厚实的男中音娓娓道来:“中华古国灿烂辉煌的文明史,好比一部洋洋大观的线装书。穿缀其间的那根长线,是华夏民族嬗递千载的文脉;而翻动这部经天巨著的,是一股无比强劲的风。它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一路走来,像转动魔方似的,让原本已神奇无比的中国方块字,变得风情万种,气象万千,甚至于有声有色,如黄钟大吕,全世界不得不为之随时驻足谛听……”

  美文的朗诵部分得到时任省人民艺术剧院胡小玲院长的鼎力支持,著名演员李又子先生朗诵《闽都赋》,著名的书法家赵玉林现场书法表演,一批刚从各大艺术院校毕业的年轻演员分别朗诵李白、冰心、郁达夫、黄河浪、余光中、舒婷、毛泽东等经典美文,表演形式有模拟古时私塾学堂幼儿的《三字经》,有对口朗诵,有朗诵与合唱《阳关三叠》,有情景诗表演《将进酒》,有诗伴舞《钗头凤》,有朗诵与书法,有时任宣传部长张作兴作词的合唱《乘着知识的翅膀》等,整台节目,煞是好看,水准绝对是当时一流的。

  在这首个读书月颁奖晚会中,我很辛苦,不仅仅当策划,当总导演,我还录制画外音,录制《钗头凤》的朗诵,还上台扮演孔夫子的形象。当我穿上古时的服装,粘上胡须戴上头套,对着镜子一看,感觉真好,仿佛真的穿越了。

  若要问我为何如此积极?其实,我还真是受了感动,因为我有一项任务是为颁奖人物写颁奖词。在给每个人不到一百字的颁奖词中,我要翻阅大量他们的资料,同时,我也学习,也受到感动。原来他们是那样读书的!

  这就是我做第一届读书月颁奖晚会的动力。

  三、后来的晚会

  2007年的第二届读书月颁奖晚会、2008年的第三届读书月颁奖晚会、2009年的第四届读书月颁奖晚会,我都参与了,担任撰稿、颁奖词的写作,担任朗诵节目的创作、导演。虽然不再上台,但画外音里总有我的声音。直至2010年,我自己被当选为“读书明星”了,之后,我就不好意思再参加读书月晚会的创作了,读书月颁奖晚会的风格也发生了变化,演出地点也不在福州电视台的演播厅了,而是走进社区,走向广场。

  读书月给整个城市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给我带来的感受也是很多的,所以,我才会在上报的“读书明星”自传里,这样写道:

  因为创作舞台作品的原因,马文正不仅仅要读书,更要在实践中学习,他最崇尚的名言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认为,读书不在于多,而在于读懂,他把好书当作宝贝,爱不释手,也不轻易扔掉一些目前用不着的书。他的读书感言是: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值得你学一辈子;生活是最有情的人,值得你爱一辈子。

  四、十年感悟

  福州市读书月活动举行十年了。十年来,评出了无数个“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宣传部、文明办、电视、报纸等媒体把“书香”吹遍了榕城,让“明星”在各处闪光。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了无数的人,这个活动是人类灵魂的工程,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堪称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十年了,有意思的是,最初我在为人作嫁,到了中间的第五届,我自己居然也成了“读书明星”,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或是文明办对我的奖赏?还是我真的读了很多书?到了后期,我只是观众、看客,看着年轻人在策划、导演、表演读书月晚会,看着一届又一届的“读书明星”诞生,甚至都忘了关注这方面的事情。正如现在我冷饭重炒,满腔热情地回忆首届读书节晚会,又有几人有同感?十年了,当年的领导晋升了,当年的工作人员轮岗了,就连最大腕的李又子老师,也告别舞台了,没人记得我们第一届晚会的创新艰难,没人会记得我,曾经扮演过孔子的形象……

  有!有节目单,有剧照,有光盘,有自己……

  有!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有这本书,它又让我们载入史册。

  十年了,人们的阅读方式悄悄地发生了变化,也许我老了,总感觉只有读纸质的书才是读书,那种左边渐渐厚了,右边渐渐少了的感觉真好;也许我还没老,在微信、电脑上看到的信息和瞬间就能查到的资料又是那么顺心、惬意。

  读书不在乎哪种方式更好,不读书才是最不好的!

  还是总书记说得好,要“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作者系福州读书月第五届“读书明星”)

  

(责任编辑: 何红蓼)
文说翻卷十年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