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 > 闽侯县 > 白沙中心小学

有趣的毛笔课
发表时间:2015-06-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天下午,我们上了一堂饶有趣味的毛笔课。

  老师从教室外走进来,对我们说:“写毛笔字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如果喜欢写毛笔字,会很有趣,写多少都乐此不疲。”首先,老师教我们如何握笔。老师说:“把毛笔放在食指的指腹,中指的指肚。大拇指用力压上去,无名指、小指作为辅助,往下抠,使毛笔立起来。”我们学了半天,终于学会了。

  老师还教我们写“一”字。老师说:“写毛笔字要立笔藏锋,然后右行,保持力度。慢慢向上提起来,再向右下角的方向顿,最后回锋收笔。”我全神贯注的听着。说完,老师示范了一遍。我们似懂非懂,铺上毛毯,摆上砚台,倒上墨,津津有味地练起来。写毛笔字看着容易,实践起来却很难。写的时候,手一直在抖,怎么也写不好。老师说:“手抖是很正常的,刚开始学都会这样。”我又写了起来,“哎呀”橫太粗,起笔很小,收笔很大。“一”写的弯弯曲曲,乍一看像只毛毛虫。我又写了好几遍,还是那样。写毛笔字好难啊!怎么一直学都不会啊!我渐渐没了信心,与同学聊天。老师见了,批评道:“你这样怎么会学好啊!”我听了,脸涨得通红,惭愧地低下了头。老师又示范了一遍,我认真地看着,一笔一画琢磨。我又燃起了信心,专心致志地学起来。这次比上次好多了,我写了好几笔,一次比一次好,我开心地笑了。

  这堂毛笔课有趣极了,让我难以忘怀!

  (闽侯白沙中心小学        五(4)班     肖瑶)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5闽侯白沙中心小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