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5我在乡村学校少年宫 > 闽清县 > 坂东镇中心小学

我爱书法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我学书法的初衷,说来可笑,仅仅是由于我顽皮好动,年龄又小,在家也没事干。妈妈索性让我去少年宫学书法,练练定性,说不定心会静下来。  

  于是,我便从此接触毛笔。第一次学书法,心里充满了好奇,觉得蛮新鲜的。少年宫教我书法的是黄淑娟老师,她和蔼可亲,四十多岁。第一节课我们学的是笔画。“字是由笔画组成的,先练笔画,练好了笔画,我们就开始写字”,黄老师她当时是这么说得。看似简单无比的一横,对于年幼的我而言,是多么的难写啊!再者,毛笔的笔头软软的,一按下去就是—个又圆又胖的点,再把这点向右延长,一条忽胖忽瘦还不断颤抖的一条直线,这是横吗?怎么我写出来是如何得丑陋,反观老师的修长而又挺拔,果然是铁划银勾,两者一比,天壤之别。 

  幼小的我握着粗大的笔杆不知所措,一横、两横怎么都这么丑陋。这时黄老师过来了,握住我的手,手把手地教我怎么写,让我感觉一下各个动作和行笔过程,并告诉我不要急,慢慢来。可是之后我一连写了几个,但还是老样子,于是,我便懒得写了,无聊至极的我就拿毛笔蘸着墨汁开始了人体彩绘。毛笔在手上、衣服上乱画,觉得很好玩。不一会,两只手的手心和手背全是黑黑的,趁墨汁还未干,一记降龙十八掌,顿时纸上出现了两只掌印,“写什么书法,还是墨汁比较好玩,”我当时是这么想的。一堂课结束了,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是墨汁,不愧为学书法的,浑身“翰墨飘香”。  

  开头,我写字一点感觉都没有,并且由于平时作业质量不佳,屡与表扬无缘,批评不断,便也混混噩噩地混了下来。这时,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认为学了几个星期还是老样子,纯粹是浪费时间,还不如不学,玩个痛快。但妈妈严厉地批评了我,说我没志气,不知进取,要我知难而进,绝不可半途而废,因为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从此之后,我开始用心写字了,渐渐地书法技艺提高了,作业也常常受到表扬,于是学书法便有了动力,也对书法产生了兴趣。之后我便参加了一些比赛,虽然得到的奖大多奖次不高,但是对于初学的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 于是,我学书法的劲头更足了,练习书法的时间也多了起来,练得多了,水平也跟着提高,涉及的范围也起来越广。经过这一年的磨励,书法技艺也日趋精湛。如今已锋芒初露。 

  我也更加自信,更加如鱼得水。 随着练字时间越来越长,我渐渐地长大,书法技艺也慢慢成熟。其中,学习书法的心得不在乎8个字:培养兴趣,勤学苦练。

  (坂东镇中心小学     三年级一班 许星辰)

(责任编辑: 何红蓼)
2015闽清坂东镇中心小学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