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2018少年宫展示 > 乡村学校少年宫

永泰县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几年来,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市委文明办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突显乡村少年宫的特殊教育职能,严格规范少年宫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育水准,少年宫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协调地发展。进一步规范了管理,健全了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人员及职责;加强了辅导教师选聘培训,提升人才培育水准;努力改善办宫条件,为乡村少年宫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主要工作

  长庆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工作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面对实际,动脑筋、想办法、挖潜力,使得学校教学工作和少年宫活动开展秩序井然。

  一是加大投入,改善办宫条件 。我校加大了设施设备的修缮、添置投入,用于少年宫的建设和发展。坚持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对教学设施进行合理有效的改造整合,现已有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台5个、200米环形跑道1条等体育运动场地,并添置了相关体育运动器材;有图书室、阅览室各1间,有多媒体室、电脑教室各1间,用于少年儿童现代信息技术教育。

  二是抓好管理,确保活动质量。强化师资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扎实抓好了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及少年宫活动质量,让少年儿童及在校学生学得满意、玩得开心、活得充实,让少儿的家长放心。今年来,我们在校内校外广泛选聘了德才能兼备的专兼职辅导员16名,包含音乐、体育、书法、绘画、舞蹈、剪纸、陶艺、武术等方面。做到了每个学科、项目活动都有一名教师或辅导员全面负责、督促、指导。

  三是拓展阵地,有效打开服务时间和空间。时间上通过大课期间搞好常规活动项目(如每周一、二、三、四的课外活动时间开展的音乐、体育、书法、绘画、朗诵、剪纸、陶艺、武术等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周末及节假日全面开放场地和设备的方式,保障少年儿童学习活动时间。空间上通过兼用场地开展活动,做到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充分利用可用空间(墙壁、长廊、橱窗),作为少年宫活动、作品的展示阵地,处处体现少年宫新面貌,努力打造我校“乡村少年宫”成为全校青少年的教育基地。

   二、取得的成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校“乡村少年宫”,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少儿综合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美术组学生作品展展出学生优秀作品123幅、手抄报85幅、书法作品52幅;科技小制作、陶艺、剪纸、丝网花等小组共展出作品123幅;经典诵读组17篇优秀作文在县征文比赛中获奖。

  今后将继续发展自身的优势,努力创造更好条件,使我校“乡村少年宫”开展的项目逐渐增多,规模和气势逐渐壮大,真正满足农村少年儿童课外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乡村学校少年宫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