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不能忘却的记忆 福州抗战群像 > 保家卫国

94岁抗战老兵张华成:靠着一片高粱地青纱帐奋战卫国
发表时间:2015-09-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游媛媛)住在福州鼓楼区的张华成,今年已经94岁的他是一名抗日老兵。他曾经是阜宁县三灶区周庄村、乡指导员,张老说,当时是靠着一片高粱地青纱帐,奋战卫国。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日军成了“活靶子”

  1941年,张华成20多岁,就已经能带一个连,是游击队队长。“我的老家在江苏省阜宁县,那时候,我在地方上打游击,江苏(当地)就我们5个人参加共产党领导的自卫队,我们自称为“五头强”。”张老回忆说。

  有一天,有一个连的日本鬼子下乡来扫荡,在距离阜宁县十几里的代庄南面。“他们是冲着我们来的,结果没抓到我们,抓了猪、牛和羊,还带走了我们的地方干部。”

  “他们有一个连,比我们强多了。我们的优势是在暗处,他们在明处。靠着一片高粱地青纱帐,我们可以打一枪换个地方。我们打得到日本鬼子,日本鬼子却打不到我们。”张老说道。

  “我父亲的枪法很好,我的枪法也很准。“啪”的一声,就把敌人打倒了。”张老说,当时那一个连的鬼子,就成了“活靶子”。

  “结果这一打,日本鬼子把我们的地方干部都放了,抓的猪、牛、羊都不要了。他们想要抓我们,追着我们跑了一个多小时,有时候靠得很近了。因为我们在暗处,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他们追都不知道怎么追,我们也没有人受伤。”

  “后来,敌人跑回城里面去了,我们就带着武器回去了。”张老说,这一仗打的有点地道战的性质,“五头强”就这样五个人对着一个连,打赢了这一战。

    老人跑不动,全被日军害死了

  那时候,村与村之间有挖交通壕,挖得还挺多,交通壕是用来打游击的,所以日本鬼子就实施“三光政策”。

  三光政策即烧光、杀光、抢光,为日本侵华期间实行的一种惨无人道的政策,见人则杀,见物则抢,无法带走之物则烧。

  “我们躲到山洞里去。一些70多岁以上的老人跑不动了,只能呆在家里,结果这些老人都被日军就害死了。”

  “打完这一战后,我们游击队还在家乡别的地方活动。后边就没有怎么打日本鬼子。日本鬼子也不敢随便来,他抓我们抓不到,打我们也打不到。”张老描述阜宁村地势复杂,又与游击队靠的近,可以躲的地方多,日本鬼子想都想不到。

  “但也吃过亏了,日本鬼子知道我们的房子,就到我们家乡把东西都烧完了。”张老说。

  偷偷淌着湖过去,打了伪军措手不及

  “在阜宁县的伪军有三个师、一万多人。日军在阜宁县具体有多少,我们不大清楚。那时候,江苏那一带都被日军占领了。我们也不敢占县城,只能在乡下打游击。”张老说,有一次打伪军的成效倒是挺好的。

  “那是在打响水口战斗的时候。我们面前都是湖,只有金山那有座桥,但有伪军守着。人不认识,他们就不打开,我们无法过去。一天,我们偷偷淌着湖过去,掩护到大桥地下,然后爬进去打他们个措手不及。这一仗我们又打赢了,还把伪军团长给俘虏了。”

  对于张老来说,那些峥嵘岁月仍历历在目,忘不了,历史始终也都无法被磨灭。 (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美莉)
保家卫国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