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文明交通 > 工作信息

福州市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6-04-1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更文明顺畅的交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与意义

易堵路段 志愿者们积极维持现场秩序

  根据福州市治堵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和《福州市治理城区交通拥堵工作总体方案》的安排,本周起,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牵头,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综治办以及各城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推动形成“人人关注交通秩序,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交通氛围。

  市区内将在交警部门提供的47个重点治堵路口安排志愿者协助交警和交通协管员,针对交通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无序通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期间,上午8点至10点,下午5点至7点,在乌山西路—乌山路—古田路沿线重点治堵路口,市直机关工委将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在华林路沿线重点治堵路口,将协调省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倡导文明出行;在杨桥路—东街—东大路沿线,团市委将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宣传和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

  针对学校周边易堵路段,市教育局将组织动员学校志愿者,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期间,上午8点至10点,下午5点至7点,在湖滨路—湖东路沿线重点治堵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在学生学习日上学、放学时段,在学校周边引导车辆文明行车,倡导绿色出行。

  在工作日及重大会议或活动期间,上午7点半至9点,下午5点半至7点,市综治办将组织平安志愿者,在六一路沿线重点治堵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各城区也将组织动员各类志愿者,在辖区内主、次干道重点治堵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市交警支队将对相关志愿者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市创建督导组将对有关部门和各城区组织开展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

  市民响应

  榕城市民万小英说:

    “榕城治堵,相关各部门都动员起来了。作为一名普通的驾车者,对此自是关注。

  任何人都无法一口咬定自己不会妨碍交通,因为路面出现的情况太多太复杂,但我们有办法可以将妨碍交通的概率降低。比如,像我一样,想想这个问题:榕城治堵,我要做什么?目前,我想到的是:

  ——做汽车保养,不能偷懒!太多次看到有些车在路上熄火,如果定期检修应该不会这样吧。

  ——交规是不是也该复习一下了?驾考过后,说真的有很多交通规则记不太清了,似是而非,而很多交通违法都源自对法规细节的忽视与误解。

  ——心态问题要经常自我提醒。驾车时总是会碰到一些窝火的事,较真就容易刮擦,就易堵路,若发生车祸,那更不用说了。侥幸心理也要不得。

  榕城治堵是个系统性工程,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需要政府部门各个层面全方位推进,但是这归根到底还是在做“人”的工作。我们既是未来治堵成果的受益者,又是治理过程的参与者。不要说为“榕城治堵”没有机会和力量,起码要将自己管好,就是一种贡献。”

  市民林先生说,在江滨西大道89号江岸名都小区外,很多小车违法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甚至堵死了非机动车道的出口,造成早高峰期很多电动车直接骑到机动车道上。还有一种情况是,江滨西大道往金牛山公园方向,在金牛山公园公交站,公交车都停在机动车道上下客,而站台后面就是居民区,经常造成堵车。

  他认为,警方应该加大力度查处这种占用非机动车道乱停车的行为,避免电动车无路可走跑到机动车道造成拥堵。同时,规范公交车上下客地点,尽量在规定区域停靠,不占用公共资源,以缓解堵情。

  拥有12项国家授权专利的“发明达人”郑勤民有多项关于立交桥的发明,他建议增设行人过街天桥,避免机非混行,缓解堵情。

老年志愿者为文明交通劝导贡献力量

  招募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启事

  为积极配合打赢城区治堵保畅攻坚战,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交通环境,福州市近期在五城区47个重点拥堵路口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现向社会公共招募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招募条件:1)热爱福州,热心公益,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听从安排,服务管理;1)身体健康,无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2)年龄18岁至65岁,性别不限。请有意者于4月15日至5月15日期间向市委文明办或五城区委文明办报名。

  联系方式:

  福州市委文明办(电话:83321901,邮箱:FZWMBZYC@126.COM)

  鼓楼区委文明办(电话:87576977,邮箱:GLWMB@126.COM)

  台江区委文明办(电话:83286254,邮箱:FZTJWMB@SINA.COM)

  仓山区委文明办(电话:83400595,邮箱:CSQWMB@163.COM)

  晋安区委文明办(电话:83640517,邮箱:JAWM517@163.COM)

  马尾区委文明办(电话:83988779,邮箱:MWWMB@126.COM)

(责任编辑: 黄友燕)
工作信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