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文明交通 > 文明工程助力文明交通

交通违法违规处理信息纳入福州市诚信红黑榜
发表时间:2016-04-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网页截图

  3月10日上午,有福州市文明办牵头建立的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各模块分别由福州市文明办、市法院、市交警支队、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建委等十多个部门审核发布,目前已在“中国福州”(www.fu-zhou.gov.cn )和“福州文明网”(http://fz.wenming.cn)同步上线。引人注目的是,除一些“老赖”和违规经营的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外,一批交通违法违规处理信息也赫然在列。此举旨在增强市民守法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培育文明交通风尚,形成良好的交通秩序和交通环境,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福州市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主要有工作动态与诚信红黑榜(包括“失信名单”和“守信点赞”)两个方面。

  “失信名单”栏目主要包括以下几类:第一类:失信被执行人。发布人民法院将相关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的人员。第二类:重大涉税违法案件。发布税务机关公布的严重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等规定,受到行政处理处罚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有关信息。第三类:市场监督处置信息。发布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不正当竞争、走私贩私等经济违法行为的信息;查处的假冒伪劣、商标违法、虚假广告、合同欺诈、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的信息等。第四类:住建领域违规名单。发布建设部门公布的企业(公司)不良行为。主要包括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黑名单”、“质量安全黑名单”、“施工扬尘黑名单”等。第五类:交通违法违规处理信息。发布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加塞、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行人闯红灯、横过机动车道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等交通违法行为;出租车驾驶员各种不诚信信息。第六类:环境违法企业名单。发布环保部门公布的环境污染企业名单。

  “守信点赞”栏目主要包括:全国和省市级文明单位、村镇、学校、社区的名单;全国和省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先进典型;各行各业在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中的典型事例;纳税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名单和环保诚信企业名单等。

  诚信“红黑榜”将每月更新,并将逐步扩大发布领域范围(例如:不文明旅游名单)。各信用信息主体如对信用信息持有不同意见,可直接向发布信息的责任单位反映。网站根据相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修改。

  福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是道德之基,是善良之根。下一步,福州市将健全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加大对各种失信现象的曝光力度,积极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让诚实守信成为市民自觉行为规范,为文明福州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黄友燕)
交通文明工程助力文明交通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