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数字中国 做文明有礼福州人 > 六区活动开展活动的状况

马尾开展"迎数字峰会 展文明风彩"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为迎接数字峰会在福州胜利召开,,马尾区自4月初,以“迎数字峰会,展文明风彩”文明宣讲活动为抓手,将文明礼仪宣讲活动送到机关、企业、社区等,全民营造文明向善的宣传氛围。

  文明宣讲,内化于心

  文明宣讲活动走进机关。4月9日上午,马尾区举办 “迎数字峰会,展文明风彩”文明宣讲进机关活动,在区马江剧院三楼道德总堂,全区各镇街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活动紧紧围绕“文明礼仪”这个话题,回溯“礼”的源头,将传统文化的礼与现代文明的礼仪进行对比,介绍了孔子、孟子等先贤有关礼的论述,八大章节的宣讲内容丰富并且饶有趣味,紧凑且深入浅出地宣讲更引发听众的积极参与,现场活动秩序井然且不时伴有笑声。

  文明宣讲活动走进社区。 4月11上午,马尾区“迎数字峰会,展文明风彩”文明礼仪宣讲进社区活动马限社区专场在马限社区活动室拉开序幕。区委文明办刘文光副主任为社区依姆依伯们就文明礼仪做了一场更接地气、更有趣味的专题讲座。在文明宣讲活动进社区的活动中,马尾区镇街所辖的14个社区中,除亭江镇闽亭社区拆迁、琅岐镇1个社区无实体社区外,其余12个社区全都开展了宣讲活动,其中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和沿山社区开展了相应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凤祥小区等分发礼仪手册等宣传品300余份。

  文明宣讲活动走进机关。4月11日下午,马尾区“迎数字峰会,展文明风彩”文明礼仪宣讲走进企业,在市级文明单位福州外轮理货公司的会议室里,50余名员工代表围坐四周,听区委文明办刘文光副主任就文明礼仪娓娓道来。

  这些宣讲活为迎接数字峰会的到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马尾区在机关、社区、企业等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20余场。

  志愿行动,外化于形

  为迎接数字峰会的到来,马尾区在文明礼仪宣讲之外,更走出讲堂,机关、企业、社区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4月9日以来,马尾区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走上马尾区的各主次干道,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文明交通劝导、整理共享单车、拣拾垃圾、引导群众上下公交车等。为数字峰会的到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4月10日下午,由马尾团区委、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马尾区至善志愿服务发展中心联合福州市快安学校为初三(2)班41名备考生开展“放飞心灵 拥抱希望”考前心理减压团体活动。

  全民参与,营造氛围

  为进一步宣传文明礼仪知识,扩大宣讲活动影响力,区委文明办更是走上街头,为市民群众分发《福州文明礼仪手册》300余册。

  马尾区图书馆承办的“‘读吧,福建’第二届‘正谊杯’古诗文全省大赛”,于4月7日下午在马尾区图书馆进行线下初赛。本次比赛分为青少年组跟成人组,吸引了50多名古诗文爱好者前来参加,通过对古诗文知识的比拼、赏析等笔试环节,让参赛者重温那些经典篇章,并在韵律之美,义理之趣中,享受一场全新的诗文之旅。

  4月8日起,区相关领导带队督查文明城市建设,检查商超、农贸市场、市容环境、公共交通整治情况,以文明有序的公共交通迎接八方宾客。

  4月9日下午,马尾区召开 “数字中国”峰会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专题会议。会后,作为品质管控重要部门的市场监管部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毅带领局办公室、餐饮科、食品科、特安科、综合科、技术监督科及监管所负责人23人,未发通知、不定路线、直奔现场,对辖区2家大型商超、3家液氨冷库,21家餐饮服务单位、18家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围绕食品、餐饮、特种设备、计量等市场监管职责,查找问题,督促整改,直至晚上10点。10日上午,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再次组织各科室和监管所负责人汇总整理突击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加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后续监管进行再次部署。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六区活动开展活动的状况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