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福州保税区海关以"点线面"方法打造青年文明号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6年,福州保税区海关在总关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谋划、实施“争创一流”计划,以争做“有为海关”标兵、“有福家园”示范为目标,以“青春建功十三五”为统揽,采取“点线面”工作法,形成查验科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通关科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物流监控科获评省直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新格局,深入推进关区业务、队伍建设。

  一、 布局一个点,突出“先锋科室”

  福州保税区海关查验科平均年龄29.8岁,是一支正青春、能战斗、讲奉献、守廉规的队伍,获评福州海关集体嘉奖和基层科室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一是固化党建阵地。充分利用支部建在科上的优势,推进从严治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以党建引领科室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务、业务“两张皮”现象,参评全国海关优秀基层党组织。二是深化监管阵地。聚焦查验业务,严格执行“双随机”制度、加班审批制度和查验实拍制度等,对照审计要求建立健全查验规范等7项制度,切实防范“三大”风险。查获出口假冒商标专用权拖鞋系列案,入选中国海关2015年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和2015——2016年度品保委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攻坚战,配合开展“国门利剑2017”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金砖会议安保维稳工作。三是细化人才阵地。整理制作《查验文件汇编》和《查验流程手册》,成立整车查验小组、风险防控小组,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讨论和专家培训等方式,提高全员业务水平,优化人才梯队建设。近三年来,共计12人次获评福建省优秀团干、省级青年文明号优秀号长、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省直机关优秀团干、省直机关“十佳团员”、福州海关优秀共产党员、福州海关优秀团干,个人三等功3人次、个人嘉奖40人次。

  二、 贯穿三条线,突出“匠心科室”

  福州保税区海关深入贯彻于广洲署长提出的“弘扬工匠精神,突出实战实干导向”,以“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为主线,充分整合青年文明号科室,精益求精,服务地方纵深发展,2014-2016年度,3次获评福建省口岸通关便利化海关系统第一名。一是打造窗口“风景线”。以开展优质服务示范月活动为契机,设立“党员先锋岗”、“优质服务示范岗”、“义务咨询台”,落实“首问责任制”,弘扬岗位文明理念,配备配齐便民服务设施,如饮水机、医药箱、手机加油站等,打造 “一站式”窗口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发放服务卡等资料63份。二是直通科技“新干线”。升级完善微信预约查验,自贸区挂牌以来至2017年3月31日,共服务企业2831家,节省通关时间78532小时,预计为企业减少费用人民币1028.5万元。推进审像中心和查验中心集中视频系统建设,优化查验效率,预计节约人力资源50%。树立“大物流监控”理念,完善物流监控体系,提升对舱单、船舶、监管场所的监控水平。建立、开发整车通关数据库、样品室和软件系统,为整车进口提供强大支撑。三是摸准企业“经济线”。积极扶持地方重点项目,多次走访京东方、华佳彩、野马飞机等企业,上门给予政策指导,并根据货物特殊需求量身打造下厂查验等通关模式。充分运用自贸区政策,引导利嘉集团和优联快递开展跨境直购进口、跨境保税出口、直购出口和海运快件业务。优化进口集装箱转内贸对接运输模式,做到无需绕行港外即可实现国内外运输无缝对接,大幅度节省企业人力、财力,同时也增强了港口竞争力。

  三、 拓展三平面,突出“规范科室”

  福州保税区海关以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为抓手,深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巩固阶段性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队伍,促进把关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4-2016年度,连续3次获评福州海关“四好”达标先进单位。一是全面发动,高起点进行部署。在总结基层科室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成功经验、借鉴兄弟海关优秀做法的基础上,提炼出3方面13类达标要求和4大类7项重点举措,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将全关科室规范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二是上下联动,多层级营造氛围。落实“两个责任”,明确了科室落实主体责任和政工部门监督责任具体要求,充分利用短信、微信、保关二级网站等多种平台,通过宣传画、口号上墙等形式,营造创先争优的积极氛围。三是内外互动,全方位强化监督。主动接受上级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特派员的监督和指导,继续推行特邀监督员制度,广泛听取行风政风建设方面的意见,畅通线上线下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点亮窗口”。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