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鼓楼年内将建成50个志愿服务站让志愿服务惠及全区
发表时间:2017-06-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鼓楼区志愿服务坚持遵循搭建平台、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辖区资源,推动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夯实志愿服务基础。

志愿服务驿站提供志愿服务

  截止6月,鼓楼区共有224支志愿服务队,9个省市级志愿服务驿站,33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注册人数7万余人,实名认证的志愿者人数32134人。

东街竹林境社区志愿服务站提供义诊服务

  2017年,鼓楼区规划建成50个志愿服务站,让志愿服务惠及全区,成为展示鼓楼区美好形象的新名片,通过规范招募注册、加强培训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假志愿者之手播撒文明的种子,让行走在鼓楼大街小巷的市民,时刻感受迎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这是鼓楼区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家长志愿者为孩子保驾护航

  一、以点带面,推动志愿服务全覆盖

  鼓楼区按照“有定时开放、有定人管理、有固定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档案材料、有管理制度、有明显标识”等“七个有”标准,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以志愿服务站点为依托,以点带面扩大志愿服务辐射范围,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全覆盖。建设了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三坊七巷、五一广场便民自行车亭、五四路便民自行车亭、西湖小广场等5个省级志愿服务驿站示范点,冠亚广场、区文化馆、安泰街道五一广场社区、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等4个市级志愿服务驿站,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华大街道屏东社区、洪山镇国光社区等5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并同步推进了50个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通过建立健全区志愿者联合会——街道志愿服务中心——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四级组织网络,对志愿服务站点进行规范化管理,既强化队伍建设,又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中山社区志愿服务站观摩会现场,志愿者提供义诊服务

志愿者为行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二、突出特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鼓楼区注重“一站点一精品”建设,鼓励各志愿服务站点结合社区特色培育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典型志愿服务项目,如鼓东街道中山社区结合特色建设“博爱家园”、“爱心超市”、“爱心餐厅”,打造服务型温馨社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推出“365彩虹服务”志愿服务品牌;杨桥河南社区打造“七彩驿站”项目等。通过将志愿服务站点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民间组织等现有社区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加强与共建单位和辖区文明单位的沟通联系,广泛发动省市级文明单位、区直机关单位、学校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近期,各文明单位还将在包点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具有单位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形成志愿者无处不在、志愿活动无处不在、志愿精神无处不在的新局面。

志愿者帮助小朋友进行课业辅导志愿服务

  三、强化培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鼓楼区还致力于进一步完善服务培训机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采取系统培训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志愿服务礼仪、志愿服务专业技能等为重点,采用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现场指导、经验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志愿者视野,推动志愿服务队伍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根据社区志愿者服务能力、活动性质、活动具体情况,通过举办讲座、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以及制作、发放《<志愿福建>福建省志愿服务培训教材》、《青运会社会志愿者“六要、六不要”》、《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乘坐公交攻略》和《福州文明礼仪手册》、《鼓楼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志愿云”信息系统使用手册》等培训材料等方式广泛开展社区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社区“五老”优势,主动吸纳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组建社区青少年帮教志愿服务队,通过“老少相牵”的服务模式,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结构体系,使志愿服务从“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鼓楼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