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志愿服务

永泰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弘扬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这春光明媚的三月,寻找身边的雷锋、向身边的雷锋致敬、我们一起学雷锋、雷锋黑板报,学习雷锋,崇德向善……今年以来,永泰县大力倡导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同心协力,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

  一、健全机制,夯实志愿服务制度基础

  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举措,是“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3月7日,全县“弘扬时代新风 共建文明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南湖广场隆重举行,青年志愿者宣誓,医疗义诊、应急救援演练、消防演练、法制宣传、美化家园、爱绿护绿等志愿服务,又是一场弘扬时代雷锋精神的春风吹遍樟城。

  近年来,在省、市文明办的领导下,永泰县坚持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学习《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完善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制度,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目前,全县已成立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858个、志愿服务驿站5个、志愿服务站18个,注册志愿者2.1万人,四人参评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二、丰富载体,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小朋友,这边看”,“哇,雷锋叔叔”,“雷锋的徽章、雷锋的书包、雷锋的海报”,“好多雷锋展品呀”、、、、、步入眼帘的满是雷锋的各类展品。这是永泰实验小学的学雷锋展览馆,收藏18类雷锋藏品1000余件。展览馆既是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见证,也带动了本地区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开馆以来,每年接待的参观者都在4000人以上。

  载体就是火车头,抓载体就是牵牛鼻子,永泰县在不断深化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更加聚焦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方法,让雷锋精神之花开遍永阳大地。

  永泰县机关党工委结合实际,积极动员辖区所属党员志愿者,全方位对接辖区志愿者资源,以“菜单”志愿服务为抓手,组织志愿者深入福利机构、社区、家庭和公共场所等地,开展慰问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等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团县委紧紧围绕志愿服务常态化,积极开展“青I志愿”、“青I公益”等项目推介等活动。举办志愿者骨干培训班,针对志愿服务组织运行和管理、志愿服务理念、思路和技巧等进行培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为永泰大型赛事提供青春力量。

  三、打造品牌,吹响志愿服务公益号角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近年来,永泰县文明委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打造属于永泰的志愿服务品牌,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汇集一切志愿力量,让社会更美丽、文明、温暖。

  永泰县实验小学打造以雷锋精神为核心的“景行”德育品牌。学校还建有“雷锋园”,园内展示有于学雷锋有关的塑像、影雕、展板、石刻、图片等。每年3月份,以“学雷锋活动月”为重要节点,开展“我和雷锋在一起”读书、“像雷锋一样让日记闪光”征文、“学雷锋日行一善”、“志愿者在行动”、“班班学会唱雷锋歌”等活动。雷锋精神的传扬始终没有中断,学校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德育教育紧密结合,学雷锋文化氛围浓厚,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田。同时不断将雷锋精神传扬出去,带动全县中小学唱响学习雷锋新高潮。

  永泰县“点灯”公益组织,定期开展“四个一”活动(每周一个电话,一次慰问,一次集体生日,一次观看电影),是一个专门为事实孤儿打造爱心平台的组织。截止目前,“点灯”已与300名事实孤儿达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周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永泰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