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凤霞与吴祖光
发表时间:2008-10-04 来源:
【字号      】 【打印】 【关闭】

 

   新凤霞与吴祖光

  新凤霞,一代评剧皇后,是经历了新旧两个中国的世事沧桑,红了近半个世纪的戏曲艺术大师。人到晚年,曾经沧海,无限夕阳。她把自己多年来一字一句写下的文章荟萃成集,从苦难的贫民窟到古雅的四合院,从绚丽的大明星到病残的普通人,新凤霞在大起大伏的坎坷生涯中做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人生取舍,无论是作为艺人还是作为女人,她的取舍都可歌可泣,耐人寻味。

  台下也做“刘巧儿”

  跟吴祖光认识的那段时间,吴祖光很忙,那时刚刚成立中央电影局,两人很少见面。新凤霞当时所在的北京首都实验评剧团是集体所有制,新凤霞是团长,又是主要演员,担子很重,没有工夫谈情说爱。吴祖光说新凤霞应当在事业上打基础,结婚的事可往后推推。但想不到反对他俩的人在明里暗里说坏话:“吴祖光娶新凤霞是要挑重担子,新凤霞有一大家人,父母弟妹七八口,都要靠新凤霞养活。新凤霞不认字,父母也都是文盲,吴祖光闯进这个家,可是自找麻烦。没有共同语言,唱戏的家庭,俗气。吴祖光是书香门第,怎么能跟这样的艺人在一起生活?”另一种说法是:“凤霞你要长只眼,不要上当,吴祖光能跟你长久吗?叫吴祖光耍了,你哭都找不着门”。还有些热心的领导就是不同意,说吴祖光“不可靠”。

  新凤霞想我结婚不结婚,父母不管我,领导也管不着。台上唱《刘巧儿》,唱婚姻自由,台下还在婚事上这么不勇敢?

  一天早上新凤霞打电话给吴祖光,可巧这个电话是《新民报》老板陈铭德先生接的。吴祖光曾带新凤霞去过陈铭德老先生家里多次。陈铭德和夫人邓季惺非常关心他们的婚事。老先生听到了新凤霞的声音,头一句话就问:“凤霞,你和祖光什么时候请我们喝喜酒呀?”新凤霞说:“就在最近。您等着我送喜糖报喜吧!”吴祖光来接电话,新凤霞请他立即来自己家,吴祖光骑车从东单赶来见面,新凤霞没头没脑第一句话就是:“快!我们结婚吧!”吴祖光一面傻乎乎地听,一面回答:“那要做好准备呀。”新凤霞说:“本来领了结婚证就行了,可是现在反对的人太多了,我非要办出个样子给他们看看!”见吴祖光没有回答,新凤霞又追着说:“领导不同意,开介绍信很难,我都不管!连刘巧儿都要争婚姻自主呢,我要去跟他们讲理。可也有同意我的呀,夏衍、阳翰笙、洪深、欧阳予倩、老舍、赵树理先生都同意呀。”

  热闹的婚礼

  新凤霞独自去大栅栏选中了二套最好的白纱礼服。吴祖光知道后大笑起来,他摇头说:“不必要。” 新凤霞说:“他们都支持我。前门大街一条街点着名愿意为我服务,知道我结婚,抢着愿为我服务出力,结婚礼服让我挑选最好、最贵的一套,新娘新郎两身白,好看极了,白纱的呀。”吴祖光说:“别出洋相了,你听我的,让郁风替你设计一件旗袍,你别让我跟你一块出洋相,不行!不行!”

  这件事新凤霞只能听吴祖光的了。结婚那天,郁风为新凤霞设计了一件紫色的旗袍、一件灰色的绒背心、黑色半高跟鞋,吴祖光穿一身从香港带回来的蓝色西装、白衬衫、红花领带。结婚地址在北京南河沿欧美同学会,场面很大。在大厅举行鸡尾酒会,自助餐,新凤霞父母没能参加,吴祖光的父母在上海,也没能参加。男方主婚人阳翰笙,女方主婚人欧阳予倩,介绍人老舍。俩人没有举行鞠躬礼,文艺界的专家学者来了很多,赵丹夫妇、唐大郎专程从上海来祝贺;郭沫若夫妇带了孩子参加,郭沫若老先生还主持婚礼、讲话;茅盾、洪深等长辈也来了。戏曲界的人更多,从城南天桥到各大剧院都有人参加,尤其是天桥的老伙伴,侯宝林、飞飞飞、大狗熊孙宝才、戏法大王杨小亭等。

  平常夫妻一家人

  一次,他们一家人和几位记者聚餐。在美国留学的女儿正好回来探亲,吴祖光把3个儿女介绍给大家。新凤霞自幼生活艰难,节俭成性,待菜肴一一上桌时,她指着说:这个菜可以打包,这个菜也可以打包……吴祖光急了:“你还让人吃不!今天,菜剩下也不准打包!来,大家请!”

  此时的新凤霞已经半身不遂,左半边手足行动不便。席间,吴祖光不断给她夹菜,“这个好吃,这个有营养,这个是专给你点的。”新凤霞把刚才受的抢白全忘了,笑着说:“我哪吃得了这么多!”眉眼间闪动的神采,使人联想到她的代表作评剧《刘巧儿》中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画面。晚宴上气氛轻松愉快,谈话无拘无束,这是个挺民主的家庭。

(责任编辑: 陈 乙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