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哈尔滨市城乡各地欢天喜地闹“元宵”
发表时间:2012-02-07 来源: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营造团圆、欢乐、热闹的元宵佳节喜庆氛围,哈市城乡各地把元宵节活动作为“我们的节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市民在赛秧歌、赏花灯、猜灯谜、闹元宵中欢度元宵佳节,传承民族传统风俗。

  1、广泛动员参与。张灯结彩闹元宵活动得到广大城乡群众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南岗区雪地秧歌大赛吸引40余支秧歌队,2000余人参加,这些秧歌队伍均由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自发组成,年龄最大的秧歌队员今年已经83岁高龄。道外区有20余支民间秧歌队报名参加正月十五秧歌大赛,由于人数众多,主办方将大赛地点从关道遗址改在清真寺广场。省博物馆举办手工彩灯比赛,向市民征集2000盏“民间花灯”,经主办方精心筛选,1000余件作品入围,将在省博门前分批亮相。中央大街沿街商店为吸引游客,精心布置店内外装饰,一串串彩灯、一排排灯谜把百年老街装扮得流光溢彩。

  

中央大街游客猜灯谜

  2、采取多种形式。松北区在太阳岛雪博会举办系列闹元宵活动,直径达2米的大锅摆在场地中央,热气腾腾的元宵免费提供给游客品尝,老年秧歌大赛、老街乐队巡演、雪地大寻宝、趣味灯谜会也同时上演。香坊区在乐松广场举办秧歌汇演,8支优秀社区秧歌队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融入现代元素的传统大秧歌令人赏心悦目。南岗区为烘托节日气氛,在红军街与花园街口矗立起全市最大的宫灯《龙腾盛世》,同时在果戈里大街、俄罗斯河园悬挂出百余盏彩灯。道里区组织开展社区元宵灯会,社区组织辖区内民间手工艺人和青少年,利用废旧物品,精心制作出喜洋洋、机器猫等形状各异的低碳环保节日彩灯,为社区增添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木兰县当地把元宵节又称为“滚冰节”,千余名市民到冰封的松花江上打个滚,象征滚去百病和忧愁,滚来希望和好运。巴彦县举办扭秧歌、踩高跷、猜灯谜、放焰花活动,数千名群众走出家门踊跃参与。尚志市举办《新风新曲新农村》文艺演出,在大型焰火和各式彩灯的映衬下,1500余人组成的秧歌队扭出喜庆和欢乐。

  

太阳岛上闹元宵

  3、挖掘文化内涵。省博物馆发挥自身优势,首次引进传统木板年画印刷工艺表演,工作人员用特制的模板,经过黑、红、黄、蓝、紫五种颜色的套色印刷,将一张张“财神到”、“年年有余”等带有传统年味的木板年画现场赠送给市民。市楹联协会为增添节日趣味,组织多名灯谜专家精心筹备正月十五元宵节灯谜,3000余条灯谜既有大家熟悉的传统灯谜,也有结合冰雪文化、城市地名特点的原创灯谜,让广大市民在快乐猜谜的同时收获知识。市文联组织民间艺人在中华巴洛克街区开展民俗艺术精品展,5000余件作品亮相展出,吸引参观群众万余人次。

  

木板年画送市民

(责任编辑: 何 红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