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  全国文明网联盟   邮箱  |搜索
 
    首页  文明播报 区县动态 重要论述 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魅力榕城 交流互动 文明讲坛 文明城区
    图片  公告公示 主题活动 文明视窗 未成年人教育 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 公益宣传 他山之石 资料图库 便民服务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 > 领导座谈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朱华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2-05-29 来源: 福州市委文明办
【字号      】 【打印】 【关闭】

  二、推动全市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深入开展

  这次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主要是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进行,重点是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坚持重在建设、正面引导。要以立为本,着力帮助人们确立正确道德观念、启发道德觉悟、培育高尚品德、养成文明行为。要大张旗鼓褒扬良好道德情操和良好道德行为,形成关爱好人、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社会氛围。加强道德建设的制度设计,把道德建设要求体现到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实施中,融入社会管理实践中。二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道德领域问题比较复杂,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有的问题属于思想认识不高、品德修养不够、自我要求不严,就应采取教育引导、激励约束的方法,帮助人们自我提高;有的属于责任缺失、管理不严、行风不正,就应通过严明纪律、加强管理、强化监督予以整改纠正;有的问题属于道德沦丧、违法犯罪,必须严肃惩处、严厉打击。各县(市)区、各行业都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开展这项活动,防止走过场、走形式。三要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主体。加强道德建设既要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又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吸引群众参与。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使教育治理工作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开展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把群众自我教育提高与发挥职能部门管理作用结合起来,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阶段性教育治理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具体工作过程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把加强正面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关键是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把道德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推动人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一要着力加强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积极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教育主渠道作用,通过通俗读物、图片展览、公益广告、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基本道德规范的宣传,明确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褒扬什么、贬斥什么,确立我们时代的道德标尺。加强福建精神和福州城市精神的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标准大讨论活动,鼓励乡规民约、社区公约、行业规范等的制定,形成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道德体系。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科学消费。二要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喜迎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树立良好道德形象。要发挥重点人群的基础作用、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做社会的表率;把道德培养渗透到各科教学和学校管理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与开展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和激励机制,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围绕群众需求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职业道德实践活动,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推动窗口单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引导职工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三要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挖掘发现、精心培育一批食品行业、窗口行业的先进典型,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广泛宣传,隆重表彰,树立道德标杆,激发道德自觉。通过全市各级各类“道德讲堂”,通过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大力宣传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使先进事迹深入人心。积极组织参与中央开展的守诚信单位和讲公德个人评选和投票,形成网上、网下道德建设比、学、赶、帮的热潮。将先进典型的事迹编成文艺节目,运用相声、小品、故事、快板以及福州传统闽剧、曲艺、文明小戏等有效形式,组织进社区、乡村、学校、军营等巡回演出,用文艺建设文明,增强道德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2、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抓手。借鉴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专项整治的一系列有效做法和经验,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要突出重点。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存在的问题,群众对什么问题意见大、反映强烈,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要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继续查办大案要案,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窗口行业应主要围绕诚信缺失查找问题,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积极推进公共场所公德失序问题治理,争取通过这次专项治理使我市这三个领域的道德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二要强化举措。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在治理方式方法上,要软硬结合,除劝导外,可以采取对欺诈经营、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的方式,使其有所顾忌、不敢妄为;与行风整顿结合起来,狠刹行业不正之风;与执法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食品、窗口行业生产经营重点环节专项执法,严打违法违章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为市场机制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对于社会影响恶劣、危害较大的,要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消除欲图不轨者的侥幸心理。要加强日常监管,明确从业主体基本准则,形成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减少失德失信行为的可乘之机。三要创新服务。推动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公共场所等领域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把服务融入管理之中,提升专项治理实效。要结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舆论各种手段,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引导,多措并举促进社会公德水平提高。

  3、把形成长效机制作为关键环节。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关键还是要形成长效机制,重在预防。一要建立健全制度。要推动公共服务和窗口行业进一步建立规范的工作制度、严格的办事程序、严明的纪律要求、有效的管理机制。要把社会管理成功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和法律,推进相关社会管理活动法治化、规范化。要把完善信用记录制度作为基础,使企业、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可查可用,推动诚信守法成为社会的自觉行为。二要注重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和私营企业协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职能作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增强法制意识、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重点行业和单位要组建道德评议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立举报信箱(电话、邮件、微博)等,听取各方面意见,使干部职工在反躬自省、修身自律中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三要推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热线”、“12345便民呼叫中心”等作用,全方位、全天候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和举报,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市民巡访团、专业志愿者等队伍,深入到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开展明查暗访,与有关部门、县(市)区形成联动,推动问题解决。四要净化社会环境。要坚持不懈地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保持常态上下功夫,以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熏陶涵养道德品质和文明风尚。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广泛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加大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力度,加强移动终端、网站和微博管理,加强有害信息封堵删除。加强荧屏声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以及小报小刊、电子出版物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深入持久开展“扫黄打非”,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查缴和封堵非法出版物,为推进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